首頁 要聞 焦點

外交部訂行政要點 「外館不介入競選活動」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接近台灣2020總統大選,候選人不但在台灣進行拉票,也出國爭取海外僑胞的心。對於政治人物的選舉造勢活動,為保持行政中立原則,外交部明定接待作業要點,並已函送各直轄市市政府。

外交部新聞稿指出,一向支持地方首長出訪推動城市外交,今年已有多位直轄市市長出國訪問,包括高雄市長韓國瑜、桃園市長鄭文燦、臺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臺中市長盧秀燕等。外交部說,為協助促進我國與外國城市交流,拓展我整體對外關係,兼考量我國駐外館處的人力與資源並秉持行政中立原則,特研訂接待作業要點,並已函送各直轄市市政府。

外交部表示,為確保外交部及駐外館處辦理出訪作業流程一致,ㄧ視同仁,作業要點明確規範外交部接待直轄市市長出訪的協助項目;同時為確保行政中立原則,本作業要點也規定,「外交部及駐外館處不得安排或涉入市政府訪團參與駐地僑界、政黨、後援會或募款餐會等政治性或造勢有關的活動」。此外,出訪時,各市政府必須公函具體敘明出訪宗旨及需協助事項。

外交部強調,將依作業要點及各直轄市政府所請提供必要協助,並樂願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增進我與各國關係,推動雙邊實質交流與合作。

有關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指責外交部訂定的「外交部協助直轄市市長出訪作業要點」是違反行政中立原則事,外交部說明表示,訂定的「外交部協助直轄市市長出訪作業要點」內容僅針對直轄市市長出訪,完全沒有提及總統候選人出訪事宜。相關的規範內容也明定,基於行政中立原則,外交部及駐外館處不會協助安排訪問團參加任何涉及政黨、僑界及後援會的造勢活動或募款餐會。此一原則已行之有年,過去我國政府均嚴格執行,以確保國家文官的行政中立。

至於總統候選人出訪,外交部也是秉持行政中立的原則,不會請相關駐館處協助安排總統候選人與競選及造勢有關的政治性活動。但是如果總統候選人針對出訪的行政事項提出要求,外交部以及相關館處會視情提供必要且合理的行政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