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精采的人生

如果仔細想想,我的能力,我的條件,我將扮演怎樣的人生?(Fotolia)
如果仔細想想,我的能力,我的條件,我將扮演怎樣的人生?(Fotolia)

文/沙山懷若
作為世間寶貴的生命,我將要過一個怎樣的人生呢?

就像夏季的大熱天,在密閉的空間裡,我努力地使自己成為優秀的冷氣機,打敗其他的產品,成為獨一無二的機種,掌控著這個空間的舒適溫度。

還是,我就是一台電風扇,在一個封閉空間裡,做為冷氣機的補助風量;或是,在一個開放空間中,提供適度的涼意。

還是,我就是一把扇子,在郊外沒有電源的樹蔭下,隻手輕輕搖出自然的清涼。

如果仔細想想,我的能力,我的條件,我將扮演怎樣的人生?

只是這樣的人生,在大自然的物換星移,轉變成寒冬的季節後,我所努力扮演的冷氣機、電風扇、扇子這樣精采的人生,又算什麼呢?◇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