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大數據+網格員 中共監控空前絕後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對民間百姓的管控愈來愈嚴厲,甚至深入到居民生活的每個角落。中共政府將社區劃分成「網格」,設「網格員」監視居民,上報任何可能對中共政權造成麻煩的所謂「隱患」。評論認為,中共利用大數據和網格員監控國民,是高科技極權,空前絕後,更顯出其政權的危機,反襯出中共已民心喪盡。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將社區每15至20戶劃分為一網格,每網格設一名管理員。網格員的基本任務除了要為社區居民化解家庭矛盾糾紛外,還要全面掌握網格內情況,做到「一標六實」,即摸清網格內標準地理位置、實有人口、實有房屋、實有基礎設施、實有單位、實有組織和實有隱患;全面做好社情民意收集處理服務疏導和心理干預,以及網格員不得洩露自己的工作祕密。

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寒冬》雜誌近期獲取的多份關於網格員的文件可見,中國宗教信徒和上訪人員是中共當局重點監控對象。

中國人權律師縢彪對希望之聲電台表示,中共的極權統治越來越表現出與英國小說《一九八四》類似的體制特點。

「對於中共來說,合不合法並不是它主要考慮的問題,它要建立一個全社會的、全面的監控體系,用各種眼線、各種國保、國安、信息員等等,然後運用各種高科技來對全社會進行監控,所以這是一個高科技極權體制,越來越成為類似於《一九八四》的高科技極權體制。那在這樣一個極權體制下,法律根本就不能夠抵擋中共對最基本人權的侵犯,所以中共向來不會把法律當回事。像中國這樣的獨裁國家在世界上越來越少了,它對人權的侵犯就不限於國內,而且會輸出到世界其他國家。」縢彪說。

《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是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所創作的一部經典的政治諷喻和反烏托邦小說,出版於1949年。其重點探討政府權力過分伸張、極權主義、對社會所有人和行為實施壓抑性統治的風險。

故事發生的時間設於1984年——為當時作者對未來的虛構想像。在其構想中,世界大部分地區都陷入了一場永久的戰爭、政府監控無處不在、資料記錄中滿是歷史否定主義及政治宣傳。

中國社會民主黨(China Social Democratic Party)中央委員會主席劉因全表示,中共的網格員制度,剝奪了中國民眾僅剩的、狹小的行動與言論自由的空間。「這是中共嚴格控制人民的各個方面的一種舉措。這個網格員嚴格地說,我認為可以說是空前絕後的一種控制人民的制度,因為它可以說是從各個方面來進行控制,更加嚴格,更加嚴密,所以我們要譴責這樣的制度。中共把人民的所有的自由都剝奪了。」

劉因全指出,中共極端監控國民的統治制度,恰恰反襯出其不得民心。「我們認為,這是中共把控制人民的方式推到了一種極端,推到了一種登峰造極的地步。你想我們每個人的手機,他們都會利用我們每個人的手機,對我們進行錄音監控,大街上到處都是攝像頭來監控,現在再加上這種網格員,這種活的人隨時隨地都在偷窺你,在這裡監控,你說中國不完全成了個更加嚴密的大監獄了嗎!這是對人民自由的一種嚴重的侵犯,對人民正當權利的嚴重的侵犯。所以我們要解決反對。這也反過來證明他們害怕人民。一個政權害怕人民,那說明這個政權就不是人民愛戴的,已經民心喪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