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中磋商聚焦農產及芬太尼

美中官員9月19日在華府展開第13輪貿易磋商。圖為7月31日,美中部長級會議。(AFP/Getty Images)
美中官員9月19日在華府展開第13輪貿易磋商。圖為7月31日,美中部長級會議。(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為期兩天的美中貿易工作組會議從週四(9月19日)起在華盛頓舉行,中方派出30人的大規模代表團。有美國媒體報導說,磋商焦點仍在農產品進口,同時也涉及智慧財產以及芬太尼等諸多議題。

週四開始的美中第13輪貿易磋商是為10月初部長級會談前的工作組會談,中方代表團由中財辦副主任兼財政部副部長廖岷首次帶隊,美方則由美國貿易副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接待。

一名知悉討論內容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本輪磋商的大部分焦點在農業,美國要求中方大幅增加採購美國大豆及其他農產品。

消息人士表示,兩天議程中有兩場會議涉及農業議題,而專門討論核心改革訴求、涵蓋智慧財產的議題只有一場會議。

「農業問題的討論時間將多的不成比例,」這位消息人士說。他還透露,還有一場會議將包括芬太尼問題,中方曾許諾切斷對美國出口芬太尼。芬太尼是一種合成類的鴉片,小量即可讓人上癮甚至死亡,而中國是對美輸出芬太尼的最主要來源國。

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表示,中方未落實習近平在日本大阪的G20峰會上做出的購買美國農產品承諾,同時中方也未兌現阿根廷G20峰會上做出的嚴格限制芬太尼輸美的表態。

正式討論人民幣匯率問題

此外,匯率問題也將被擺上桌面正式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稍早已表態,匯率將是談判的焦點之一。他將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一起參與10月分與中方談判牽頭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談判。

梅努欽9月9日在白宮外告訴媒體,中共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將參加10月的貿易會議,雙方將討論「貨幣和匯率操縱」。

8月初,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突然跌破7的心理關口後,美國正式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並指責北京通過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來獲得貿易優勢。

投資銀行野村的最新研究報告指,若經過磋商,美國進一步延後10月上調關稅的實施期限,那將再次推動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

報告說,儘管近期美中貿易朝正面方向發展並利好人民幣表現,但仍難以估計談判進展,以及美國是否會在未來數月藉提高關稅繼續對中方施壓。

野村:緊張關係有望降溫

野村報告指出,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美國股市和經濟成長持穩,而貿易談判進展有限,美國仍有機會提高關稅;而短期內,雙方出於經濟成長減慢以及政治日程的考慮,可能會進一步給緊張局勢降溫。

野村預測本次談判結果,美國可能同意延後未來的關稅生效時間,並且發放臨時許可,降低華為購買美國貨品的限制;中方很可能會以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作為交換。同時,美國亦會在人民幣和智慧財產問題上與中方進一步討論。

從上週開始,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出現緩和信號。川普應劉鶴要求,將原定於10月1日對中國價值2,500億美元輸美商品徵稅的計畫延後至10月中旬,而中方稍早已表態,對一些美國抗癌藥、動物飼料原料以及潤滑油延後加徵關稅。

同時,中方亦在繼續尋求讓美方放寬對華為的國家安全制裁,美國稍早已禁止華為購買涉及國安的美國科技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