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太島國吉里巴斯外交投共 AIT:研議各種應對選項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對於吉里巴斯決定與台灣斷交,美國在台協會(AIT)20日指出,「美國對此深感失望」,美國正研議各種可能應對的選項。 

AIT表示,吉里巴斯決定放棄與台北的外交關係,並與北京建交,美國對此深感失望。AIT進一步指出,與中國建立更緊密關係的國家,主要是希望此舉能刺激經濟成長和基礎建設發展,但長遠來看,往往讓自身狀況每況愈下。

AIT重申,台灣是一個民主的成功故事、可靠的夥伴,以及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美國將會持續支持台灣,尤其當台灣已在因應全球挑戰方面做出重大貢獻,現在更尋求擴大貢獻之際。 

此外,中國積極改變兩岸現狀,包含誘使各國與台灣斷交,已傷害並破壞區域穩定,更有損數十年來維持和平、穩定及發展的架構。「美國支持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包含台灣的外交關係及國際空間,這對維持區域的和平及穩定至關重要」。

對於中國施壓他國與台灣斷交的行徑,AIT表示,將持續表達關切,美國在兩岸的和平與穩定上持續保有利益,而穩定的兩岸關係也為台海兩岸及區域帶來巨大的利益。美國也持續信守奠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美國正研議各種可能應對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