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吉斷交 南島血脈不斷 Kolas:相信以後會再牽手

台吉斷交,行政院發言人Kolas20日在連書PO文,並張貼她在吉國與當地民眾合照,她說,相信不久後兩邊還會再牽手。(Kolas Yotaka臉書翻拍)
台吉斷交,行政院發言人Kolas20日在連書PO文,並張貼她在吉國與當地民眾合照,她說,相信不久後兩邊還會再牽手。(Kolas Yotaka臉書翻拍)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南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開口索要千萬金援未遂,轉而外交投共。行政院發言人Kolas難過表示,中國要強迫切斷外交關係很容易,但切斷血脈?不可能!她聯繫了幾個吉國朋友,大家都感到很失落,不過,她仍微笑跟吉里巴斯人說,「 別哀傷,相信不久之後,我們會再牽手」。

臺灣原住民族屬於南島民族的一支,根據語言學研究,台灣是南島語系最早的發源地之一,擁有原民血統的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年7月,曾參加在台北舉行的吉里巴斯獨立40周年國慶,她與吉國大使藍黛西(Tessie Eria Lambourne)有共同理念,彼此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姊妹之邦情誼不變。」

聽聞台吉斷交,Kolas在臉書表示,曾私下向大使藍黛西表達遺憾,「她黯然地告訴我她很難過」。Kolas說,於私,她倆以姊妹相稱,如今頗有骨肉分離之痛,但畢竟操之不再她,有遭逼迫的無助之感。

Kolas表示,中國政府為逼迫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為挽救國家主席習近平低迷的人氣、在台灣大選前懲罰台灣、在美中貿易戰之際懲罰美國、打擊台灣本土政權、助攻對手,最後會出此招我們不覺得怪。

她說,不斷有政治人物抨擊108課綱充滿「台獨史觀」、「南島史觀」等,這些論點「島國友邦們,聽了只會更加產生距離感、惡感,不會產生好感」。台灣政治人物若繼續講這些話只是添火加柴,把朋友往外推。國與國交往,跟人與人交往一樣,細微、敏感而巧妙,很多關係建立藏於無形之間,當然也容易毀於一旦,「有時我真的不知道,這種論點到底是助攻哪一國」? 

Kolas表示,她剛剛陸續向吉國的朋友或在吉國人表達遺憾,「聽起來他們也不好受,蠻低落」,不過,她仍微笑跟吉里巴斯人說:「別哀傷,相信不久之後,我們會再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