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吉里巴斯斷交 民進黨:嚴正譴責中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20日宣布與南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終止外交關係,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召開記者會表示,嚴正譴責中共再度以巨額金援奪取台灣邦交國,這是中共企圖逼迫台灣人民接受「一國兩制」的主張,台灣人民過去、現在及未來都不會接受。

林飛帆說,要正告中共政府,以掠奪施壓的方式不僅不會得到台灣人民的認同,也得不到國際社會尊敬。中共奪取台灣在太平洋地區的兩個邦交國,是對國際區域局勢及和平穩定嚴重破壞,更是對對兩岸關係和平的嚴重挑釁。

林飛帆說,中共威權擴張行徑,已嚴重威脅美國在內民主同盟夥伴,民進黨要正告中共,台灣與世界民主國家的價值同盟,並不會受到斷交事件的阻礙。反而會持續深化與更多理念相近民主國家間的同盟夥伴關係。

他也要鄭重提醒國人,中共已明確發展出「台灣介選計畫」,要介入2020台灣總統大選。此計劃有六大惡劣手段,第一、持續以金援奪取台灣友邦;第二、阻礙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第三、升高軍事恫嚇手段;第四、以資訊戰、假訊息來引導輿論;第五、持續滲透台灣基層組織;第六、阻礙兩岸經貿正常往來。

他呼籲,接下來3個月可預見中共會干預台灣大選,還會結合台灣內部不同力量,要向國人同胞提醒,一定要團結一致,不能去呼應中共的政治主張。「中國干預台灣大選不僅不會成功,要用這手段迫使台灣接受一國兩制,過去不會、現在不會,未來也不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