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澳合作 追求經濟機遇

澳洲總理莫里森(左)支持川普(右)促中共做出改革,他強調,中共要按照規則行事,美中若達成協議,對全球貿易都有益。(記者亦平/攝影)
澳洲總理莫里森(左)支持川普(右)促中共做出改革,他強調,中共要按照規則行事,美中若達成協議,對全球貿易都有益。(記者亦平/攝影)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9月20日,美國總統川普與到訪的澳洲總理莫里森一起舉行記者會。會上,莫里森支持川普促中國(中共)做出改革,尤其是解決智慧財產權盜竊問題。他強調,中共要按照規則行事,美中若達成協議,對全球貿易都有益。

這次記者會,莫里森表達了其對貿易戰的獨特看法。川普則再次表達他對美中貿易談判的強硬立場。

莫里森說,他與川普共識中的一個就是對就業的熱情。「澳洲和美國,我們致力於創造就業。無論是在貿易中還是一些未來將會到來的就業。我們希望我們的人民有那些經濟機遇。」

「我讚揚(川普)總統在美國創造就業上已經做的出色工作。我們在澳洲正在做著同樣的事情。如果你想要保持創造就業,這種合作夥伴關係起著很大角色。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很高興在這裡聚在一起。我們在很多領域都有共同的目標,我們分享共同的價值觀。我們有著共同的信念。我們在一起共享了一個美好的世紀。 現在。」

美中貿易協議不急於求成

近期媒體多有報導稱,美國官員曾討論先與中方達成臨時協議的方案,換取中方承諾保障智慧財產權與農業採購,以減小美國大選前的經濟壓力。但川普表示,「我們正在尋求的是完整的協議,我不想達成部分協議。」

傳言二是,外界多猜測川普急於在大選前達成協議,因為這一結果有利川普吸引更多選民。

在此次記者會上,當被記者問及是否感覺到有必要在大選前達成貿易協議時,川普明確地說:「不,我不認為我在大選前需要它。人們知道,我們的工作做得很出色。我重建了軍隊……我們花了1.5兆美元……我們已經重建了軍隊。我們成為最強大的經濟體之一。」

「中國就是中國,和任何人一樣,他們知道他們正在做什麼。」

川普還表示,看事情要從多方面去看。以幾天前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被攻擊事件為例,油價只上升了4、5美元,而且在迅速下降。如果是若干年前,價格要上漲50美元。

「因此,我們能夠做的真的令人驚奇,我認為,選民知道這一點。我不認為這(指不在大選前達協議)對大選有任何影響。」

「我們可以與中方達成一個非常大的協議。也可能會進展非常快。但那將不會是一個合適的協議。我們必須要把它做對。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協議,納入了智慧財產權保護。我們必須解決這個問題及其他問題。我可以把很多問題剔除,非常快地達成一份協議,但我們想要把它做對。」

莫里森說:「我們當然可望看到美中能夠達成一份協議。但有必要的是,協議必須得公平,得是好協議,是可持續的協議。」

莫里森敦促中共,要按照相同的規則行事,不要搞特殊。中國在過去多年已經增長成為一個全球大經濟體。「一旦你到了那個水準,你就需要能夠與其他發達國家遵循同樣的規則。」

莫里森還表示,他們將會看到美中之間達成的是一個「新一代協議」(new generation of deals),「川普總統一直在努力,他已經為此努力一段時間了。我們祝願他在這一過程中一切順利」。

「在這個協議中必須要解決一些真正的嚴重問題。諸如(中共盜竊)智慧財產權之類的問題。這是一個大問題,需要得到解決。因此,我們期待著他們實現這一目標,並且我認為,這將為全球經濟帶來更廣泛的確定性和穩定性,所有國家都將從中受益。」

美中貿易戰 澳洲也受益

至於美中貿易戰期間是否會讓澳洲企業受損,川普強調,美中達協議,澳洲也會受益。他說:「澳洲正做得非常好。如果我們確實能夠最終達成協議,澳洲將會做得更好。我們討論過這一點了。澳洲將會是協議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與此同時,我特別對從澳洲進口的某些產品進行了關稅減免。這是我們不會為其他人做的。這是一個真正偉大的盟友,我們一起合作得非常好。」

莫里森補充說,「澳洲處在其連續29年的經濟成長,這是一個非凡的國家成就。而且,隨著我們最近的國民帳戶顯示,我們將繼續成長。」

莫里森說,澳洲也非常習慣於「應對複雜多變的世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使貿易基礎多樣化」並且已經這樣做了很多年的原因。他還表示,澳洲正在尋求一些新的機遇,包括關鍵礦物、前沿技術、太空等。這些都會在未來創造就業。

莫里森說,(川普)總統是對的,美中將達成的協議會為中國在未來與澳洲等發達國家如何處理這些複雜問題樹立「新的標杆」。

「我有信心他們將會(達成協議)。」莫里森說,「我認為,當我們達到這一點時,這將使全球貿易有一個更強大的立足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