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音樂協會理事長敬佩神韻創辦人:真的太神了

屏東縣音樂協進會理事長黃美鈴。(記者鄭順利/攝影)
屏東縣音樂協進會理事長黃美鈴。(記者鄭順利/攝影)

【大紀元訊】【屏東記者站報導】「我們的五千年文化,透過中西音樂呈現出來,我感動得快哭了!」聆賞了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屏東縣音樂協進會理事長黃美鈴激動地說,「大鑼敲響的時候,就感覺好像是文武百官呈現,整個磅礴氣勢就出來了。」「那種感覺無以言表,你聽了之後會說『哇』!真的太神了!」

9月20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第三度蒞臨屏東演藝廳,為當地觀眾帶來飽含傳統文化的中西方交響樂章。黃美鈴描述聽音樂會的感受,「當你把眼睛閉起來時,就想到紫禁城大殿,整軍精武全部都看得到,好像已經穿透歷史回到當時的年代,這是音樂的神奇,真的不簡單、很感動,真的!」

「音樂跟生活是一起的,很多東西只能憑自己的感覺。」黃美鈴讚賞神韻音樂很有畫面感,「比如演奏曲《康熙大帝》、大漠《汗舞壯歌》,還有《彝舞倩妹》,這是講發生在中國的故事,就是當時人民生活的情形,透過音樂把它呈現出來了。」

回復傳統工作是大工程  佩服神韻創辦人

兩位指揮家米蘭.納切夫與迪密萃.魯蘇的亮眼表現,讓黃美鈴十分激賞,「他們的肢體語言非常棒!兩位西方族裔的指揮家能夠融合中華文化的,從樂曲裡去感覺中國音樂的元素,我很佩服藝術總監。」有西方的音樂也有東方音樂,她認為,只有真正優秀的指揮家才能找到相同的語言。她讚佩藝術總監獨到的眼光,搭配出如此出色的指揮組合。

「說實在的,回復傳統工作是個大工程,不只是歷史工程,這是文化工程,也是對人類正向能量的呼喚。」黃美鈴表示,「因為現在全世界都在變,氣候變遷,人性還是要呼喚回來,透過音樂拉回來,你聽莫札特的音樂、巴哈的音樂,這是古典音樂、西方音樂再加中國音樂本身,我們對五聲音階、中國音樂的元素很快就產生血脈相連的感覺,那不是用嘴巴講的。」

「比如大鑼,包括節奏樂器那些配器,真是配得非常好,真的很棒!」她希望,神韻音樂能走入校園。她認為音樂可以改變生活、改變目前的社會環境,「我很佩服神韻創辦人,真的很厲害!」

令她印象深刻的樂器是,「琵琶、還有二胡,中國樂器與西方樂器毫不違和,再加上豎琴,幾乎把所有的中西樂器都融合在一起,真的不簡單,聽起來沒有違和感,非常溶入、非常享受。」

「今天的音樂會,對我來講是一種享受,也滿懷感動。把東西方的音樂融合在一起,尤其是兩位指揮能夠把中國風格曲調詮釋在他的情感之內,包括他的肢體語言,這兩位指揮家真的很厲害!」黃美鈴表示,「佩服藝術總監D.F.,他創作那麼多原創曲子,加上作曲的配器都非常棒。」

黃美鈴長期以來指揮各類合唱團均獲特優、優等、第一名,有「冠軍老師」之稱,曾獲台灣人文及社會學科教育優良獎、杏壇芬芳錄師鐸獎、優良藝術工作獎、全國模範婦女楷模。

她對音樂有著自己獨特的看法,她非常讚賞神韻交響樂能夠把真正的中國樂器,包括二胡、琵琶、鑼鼓,搭配西方的木管樂器、豎笛等中西樂器融合在一起的演奏,確實是一種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