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回去想馬上作畫 畫家:神韻為我的創新加分

創作室負責人許圳至。(記者羅瑞勳/攝影)
創作室負責人許圳至。(記者羅瑞勳/攝影)

【大紀元訊】2019年9月21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首度造訪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展開台灣巡演的第三場。端坐在葡萄園式的音樂廳內,暢享神韻中西合璧音樂的性靈洗滌,至惠居創作室負責人許圳至滿心雀躍,感動莫名,「神韻天籟撼動我心,可以療癒我身心靈!」他衷心讚歎。

神韻音樂中西合璧 最佳心靈饗宴

「他們(神韻交響樂團)搭配得真的非常好,那些西方管弦交響樂,還有傳統中國古樂,真的搭配得非常完美!今天,我是真正來享受的,即便票價調高一倍,六千元我也願意再來。」首度進場聆賞神韻交響樂,許圳至難掩激動喜悅之情。

神韻音樂盛宴,完美融合華夏文明之音、西方交響樂的精髓。其恢弘大器、溫婉悠長,令許圳至驚艷連連。他表示,中西樂器完美搭配,可以相互帶動激發,更能興發美好的情懷。「聽完了,我內心有一種感動,就想要安可安可,因為太好了,她帶動我們的心,把我們的精神帶入另一種境界。」

許圳細細品味,他發現,在聆聽神韻音樂的過程,原有的憂鬱,不知不覺一掃而空,「她有一種療癒,讓人身心彭湃,感覺很有精神」,「我感覺到一種力量,莫名其妙在我的腦海中旋轉。這種力量從何來?」

「原來出自於神韻中西合璧的樂器,他們完美無比的搭配,這不是一般交響樂所能帶動的。」他表示,「包含指揮的好素養,還有二胡、小提琴等中西交響樂曲,他們出神入化的演奏,真正帶動了我的心,今天我是真正來享受的,真的非常享受!」

二胡琵琶清脆悅耳 撼動人心為生命加分

身為藝術工作者,對於「美之鑑賞」,許圳至別有獨到體會。他表示,神韻中西兼容並蓄的壯盛之美,令人傾心歎服,但東方溫婉悠長的情韻,尤能撼動心靈,讓人心醉。

「神韻對於中西樂器的合壁,編排得非常好;而東方傳統樂器的呈現,更是完美、專業!」「在西方管弦樂的鋪墊下,二胡、琵琶的表現,那聲音更富有清脆感,給人愉悅、沁涼的感覺。」他說。

「我感覺國樂更勝西樂,這不是偏袒!」「細聽那二胡、琵琶的音質與聲波,似乎能穩定腦波,讓人的精神歸於澄靜。」許圳至說,琵琶聲音聽起來非常舒服,感覺很棒,「即便今天心煩,一聽到那音樂,好像甚麼煩憂都忘了,感覺她帶動著我向上加分。」

「那三把二胡,表現也非常棒,堪稱有聲有色!」他說,神韻二胡演奏家以簡易的二弦結構,拉出豐富、寬廣的音域與張力,讓人拍案叫讚;在呈現旋律的同時,她們的服裝搭配也很用心,聲色相得益彰,完美無憾。

神韻神性啟迪性靈 激發藝術創作動力

「二胡只是單單一個胡,何以竟能拉出那多的音律?為何她們能夠發揮得如此淋漓盡致?我覺得很玄。」

對於神韻音樂之妙,許圳至述說其體悟,「這讓我聯想到『神』,在東西方傳說中,在很久很久以前,神用泥土把人捏塑成形,並賦予人們靈性;因此,當人們尋求情感撫慰、心靈治療時,也往往求助於神,強調神性的回歸。」

「神韻也是這樣,她在幫助我們人類(精神重塑)。當我靜心聆聽,感覺她把你的靈魂帶動;隨著音樂旋律的流動,你的靈魂被帶動得很有精神、很活躍!」「當精神來了,我感覺自己講起話來,也變得非常活潑,十分有力。」他強調,神韻的神性內涵,對於有情生命起到了促進提升的作用。

「神韻就像台灣最高的玉山,當你登上玉山峰頂,整個身心都將開放!」他說,「玉山是我們台灣精神的象徵,今天來聽神韻交響樂,神韻帶給了我精神,給我生命許多加分,她讓心情愉快,收穫滿滿,受益良多,這是言語無法形容的。」

「『神韻』之名,實至名歸!」讚佩之餘,他想到了家中年邁高堂,「我母親比較憂鬱,若讓她也來聽神韻(音樂),療癒效果應該至少百分之八十以上,我覺得!」

聆聽神韻天音,可以讓人忘憂,更可以激發創作靈感與動力。許圳至分享賞心樂事的當下,躍躍乎欲付諸行動,「我就覺得奇怪,聽完了交響樂,我不想再浪費時間,今晚回去,我就立刻動筆(作畫)。」

「我想,我的創新可能多了好幾倍,而這些,都是神韻為我加分的效果!」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