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瞇眼爸的育兒筆記】他在說話!不是在亂叫

大人認為孩子「會說話」之前,大多數孩子早就開始說話了。只要願意努力利用他們的神情、手勢去猜測,並嘗試跟他們溝通,他們多半會越來越喜歡「說話」,漸漸也會越說越好。(瞇眼先生提供)
大人認為孩子「會說話」之前,大多數孩子早就開始說話了。只要願意努力利用他們的神情、手勢去猜測,並嘗試跟他們溝通,他們多半會越來越喜歡「說話」,漸漸也會越說越好。(瞇眼先生提供)

文/瞇眼先生
對我來說,每個牙牙學語的孩子都是小小語言學家。只要仔細觀察,那些有聲、無聲的訊息,其實都是他們在跟我們說話。

還記得,某次去朋友家拜訪。那時,我已在親職教育雜誌社上班。朋友見到我,便向我說起對孩子的煩惱:「孩子已經快兩歲了,怎麼還不會說話?」

我一面安慰她說,小男孩有時候開口會比較晚,一面仔細觀察這個孩子。正巧,孩子手裡的餅乾掉在地上。他看著我,指了指桌子,含著餅乾發出一連串含糊的聲音。我順著他的眼神一瞧,原來他想拿衛生紙呢!那串聲音,正是帶著童音的「衛生紙」。

我跟朋友說:「他剛剛在說『衛生紙』呢!」朋友大吃一驚,抽了一張衛生紙遞給孩子,孩子接過後蹲下擦了擦地板,再把衛生紙丟進垃圾桶。孩子跑去玩之前,又看了我們一眼,眼神裡蘊藏著滿滿的自信。

這時,朋友一家人才恍然大悟,這孩子原來已經「會說話」了。

根據我的觀察,在大人認為孩子「會說話」之前,大多數孩子早就開始說話了。只要願意努力利用他們的神情、手勢去猜測,並嘗試跟他們溝通,他們多半會越來越喜歡「說話」,漸漸也會越說越好。

女兒出生後,我跟太太也天天跟她說話。幫她放音樂的時候、輕撫她臉龐的時候、幫她更換尿布的時候,都盡量緩慢、溫柔的跟她說話。

神奇的是,四個月大的時候,女兒只要肚子餓,就會一邊哭鬧,一邊發出類似「餓餓」或「我餓」的聲音。(瞇眼先生提供)神奇的是,四個月大的時候,女兒只要肚子餓,就會一邊哭鬧,一邊發出類似「餓餓」或「我餓」的聲音。(瞇眼先生提供)

神奇的是,四個月大的時候,女兒只要肚子餓,就會一邊哭鬧,一邊發出類似「餓餓」或「我餓」的聲音。經過幾次的嘗試,果真只要吃飽就不再煩躁、哭鬧了。

後來,女兒的語言發展果然很快速。兩歲時,不僅可以用語言溝通,還可以辨認出許多文字,在大人的協助下,可以讀一些詩歌。四歲的時候,就可以自己閱讀圖畫書了。

更重要的是,溝通可以帶來強烈的信任感。會讓孩子們相信,父母是他與世界的橋梁,可以理解他,也讓他理解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