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內需支撐 台經院:國內景氣轉為外溫內熱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5日表示,現在外銷出口由負轉正,內需方面,投資及消費比去年同期成長許多,目前台灣經濟呈現「外溫內熱」。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5日表示,現在外銷出口由負轉正,內需方面,投資及消費比去年同期成長許多,目前台灣經濟呈現「外溫內熱」。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上半年台灣經濟是「外冷內溫」,上半年出口是負的,主要是靠內需在撐,不過,現在外銷出口由負轉正,內需方面,投資及消費比去年同期成長許多,因此,目前台灣經濟呈現「外溫內熱」。

隨著美中雙方加徵關稅範圍與金額逐漸擴大,主要國家出口多呈負成長表現,全球貿易動能降溫。台經院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二個月上揚,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轉為下跌,營建業則為連續第四個月的上揚態勢。

孫明德認為,製造業、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上並沒有分岐,雖然調查結果當時製造業廠商對未來景氣有些疑慮,加上8月是美中貿易戰打的最火熱的時候,因此影響台灣出口、為何服務業數據會下滑,服務業包括證券、運輸倉儲等深受影響,部分製造業看法比較悲觀,就過去經驗,這個月製造業往上升會做一些季節性的調整。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國際景氣下行風險提高,對台灣來說的確是一大隱憂,加上對中國貿易依存度高,容易受到影響,但上半年可以看到出口從中國轉向美國,對中國依賴度逐漸降低。

張建一說,目前看來,內需仍是穩定支撐台灣經濟成長的動力,貿易戰盡快落幕當然是好事,不過目前看來難度還是比較高,全球貿易明年預期將不如今年,在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的狀況下,各國可能都會把焦點放在內需提振上。

另外,張建一表示,受轉單、台商生產基地移轉的影響,台灣在工業生產、零售、餐飲及出口都表現不錯,內需是支撐經濟成長的主力。但台灣是小型經濟體,受國際景氣影響很大,影響未來經濟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