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糖過量的飲料甜度竟剛好?專家揭製作過程

這些常喝的飲料就是這樣做成的。(Fotolia)
這些常喝的飲料就是這樣做成的。(Fotolia)

文/白玉熙
我們愛喝的水果口味的飲料,究竟是用什麼做成的?你可曾想過,喝起來酸甜剛剛好的飲料,裡面卻有超過1/10的糖分!

日本添加劑專家、被稱為「添加劑活辭典」的安部司,為了讓人辨清這些「果味飲料」的可怕之處,曾公開演示它的製作方法。孩子和父母目睹這些仿水果味飲料的製作內幕,都本能地抵觸。演示現場中,沒有一個孩子願意喝這些美味飲料。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孩子和父母目睹這些仿水果味飲料的製作內幕,都本能地抵觸。(Shutterstock)孩子和父母目睹這些仿水果味飲料的製作內幕,都本能地抵觸。(Shutterstock)

安部司演示果味飲料的製作

安部司非常清楚,這些無果汁飲料,包括一部分兌入果汁的飲料,實在太好喝了,很少有人能拒絕它的誘惑,孩子更是如此。即使父母覺得這些飲料喝多了對身體無益,勸孩子少喝,也無濟於事,最後只好聽之任之。

平時孩子們最愛喝的果汁味飲料製成後,倒入杯中,問大家誰願意嘗嘗?(Shutterstock)平時孩子們最愛喝的果汁味飲料製成後,倒入杯中,問大家誰願意嘗嘗?(Shutterstock)

但是這些飲料,絕大多數含有毒素,且糖分高得驚人,不知不覺就在損害孩子的身體,很多的青少年糖尿病,就是這樣造成的。孩子只有親眼看到這些飲料的製作真相,才會心生畏懼,遠離它們。因此,安部司決定親自在孩子們面前演示飲料的製作過程。我們如今了解到的,是他記錄在《食品的內幕》(食品の裏側)一書中的部分內容。 

醫院輸液的點滴,其葡萄糖濃度不到5%,當作病弱者恢復體力的養分,飲料中超過10%的葡萄糖果糖的濃度,如果空腹大量進入人體,並且經常飲用,是非常危
險的。(Fotolia)醫院輸液的點滴,其葡萄糖濃度不到5%,當作病弱者恢復體力的養分,飲料中超過10%的葡萄糖果糖的濃度,如果空腹大量進入人體,並且經常飲用,是非常危 險的。(Fotolia)

☉檸檬風味飲料

安部司在幼兒園首先演示檸檬風味無果汁飲料的製作。

他擺出一個裝有水的容器,然後告訴大家,第一步會加入檸檬色的色素。隨著黃色4號投入水中,無色的水瞬間染成黃色。第二步是加入酸味料維生素C和檸檬酸,讓水變成酸的味道。第三步就是加入「葡萄糖果糖液糖」(高果糖漿)這種糖分。

水真的變成檸檬味飲料,微微渾濁的樣子完全可以亂真。(Fotolia)水真的變成檸檬味飲料,微微渾濁的樣子完全可以亂真。(Fotolia)

這樣,果汁擁有的顏色和酸甜味道大致完成,不過還缺少檸檬的香味,於是安部司繼續往容器投入檸檬味的香料。

至此,色香味已俱全,可是真實的果汁不可能如此「透明」,人們會覺得不像果汁。怎麼辦呢?安部司告訴大家,只要放入纖維素即可。而這種纖維素,來自廢棄的木屑。孩子們聽了都難以置信。然而隨著安部司的演示,水真的變成檸檬味飲料,微微渾濁的樣子完全可以亂真。

☉哈密瓜風味飲料

接著安部司演示哈密瓜果味飲料。這種飲料是綠色的,所以他對大家說,就跟畫畫調和顏料一樣,將藍色和黃色調和在一起,就會變成綠色。他拿出青色1號的色素放進水中,水立刻變成藍色;接著放入黃色4號,於是綠色哈密瓜水色瞬間形成。這時,所有的孩子都發出「哇!」的感嘆聲,就像看一場精采的魔術表演。安部司進一步向孩子說明,這些色素染料,全都是從石油提煉出來的。孩子們一聽,又是一陣驚叫。

☉柳橙風味飲料

安部司最後演示的是柳橙風味的飲料。他特別強調:這種飲料放入的色素,是將蟲子搗碎後製成的。孩子們聽後,不由自主地喊道:「太噁心了!」而容器中的水真的變成美麗的橘色,如果不是親眼所見,誰也不會將它跟蟲子聯繫起來。

安部司將所有平時孩子們最愛喝的果汁味飲料製成後,倒入杯中,問大家誰願意嘗嘗?只見現場瞬間安靜下來,所有孩子一反常態,你看我,我看你,一個個都不說話了。

看著孩子們避之唯恐不及的神情,安部司取出某大型企業的飲料,告訴大家,這些常喝的飲料就是這樣做成的。這時,不僅孩子一陣驚呼,在場的父母也面露擔憂。

「葡萄糖果糖液糖」對健康的危害

隨後,安部司向父母演示的是「葡萄糖果糖液糖」的量,也就是說,讓大家親眼看看,加入色素後的水,需要兌入多少這樣的糖分,才能做成這些飲料。

當父母們看到安部司兌入的糖分,是液體的一成比例以上,都驚呼「天啊!放這麽多!」嘗一口,立刻感到無法下嚥,甜度超出人的接受限度。可是,當安部司加入3種酸味料和香料後,再次品嘗的父母,馬上表示「非常好喝,甜度剛剛好」。

演示現場中,沒有一個孩子願意喝這些美味飲料。(Shutterstock)演示現場中,沒有一個孩子願意喝這些美味飲料。(Shutterstock)

同樣的糖分,因為加了酸味,人們居然感覺不到!於是,大量的糖分不知不覺進入人體。 

不僅如此,這種糖的可怕遠遠超過白糖。因為它不算添加劑,誰都認為它們是天然的東西,也是身體需要的能源,怎麼會傷害人體呢?

安部司說,這種糖分最可怕的就是讓血糖值迅速升高。白糖進入人體,至少需要先分解成葡萄糖和果糖,再被人體吸收。而今,直接將分解好的葡萄糖和果糖放入飲料中,而且是大量的使用,人體直接吸收,瞬間就使血糖值飆高。

「葡萄糖果糖液糖」的量,加入色素後的水,需要兌入多少這樣的糖分,才能做
成這些飲料。(Fotolia)「葡萄糖果糖液糖」的量,加入色素後的水,需要兌入多少這樣的糖分,才能做 成這些飲料。(Fotolia)

人們熟知的醫院輸液的點滴,其葡萄糖濃度不到5%,可以當作病弱者恢復體力的養分,可是,飲料中超過10%的葡萄糖果糖的濃度,如果空腹大量進入人體,並且經常飲用,是非常危險的。今天中、小學生出現的糖尿病,和飲食關係很大。

當然除了引起糖尿病,它的熱量也很高,喝下500毫升的飲料,等於攝取200卡路里,幾乎占了一天熱量需求的大半。

今天中、小學生出現的糖尿病,和飲食關係很大。(Fotolia)今天中、小學生出現的糖尿病,和飲食關係很大。(Fotolia)

現代的加工業,一開始使用的是白糖,大量攝取白糖也十分有害,後來發現直接分解成的葡萄糖和果糖,味道清爽,大受孩子喜愛,加上是從非常廉價的澱粉中分解而來,成本便宜,並呈現液態,製作方便,所以30年前開始,便迅速代替了白糖,危害力猛增。

如今幾乎所有的飲料,包括咖啡飲料和各種醬料,內含的甜味都來自這種糖分。因此安部司提醒父母,購買飲料、雪糕、糖果或各種孩子喜愛的零食,千萬關注其成分標示。這種糖吃多了,絕對不僅僅是蛀牙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