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蔡賴配 蔡英文:提最佳人選 私菸案不同性質

總統蔡英文蒞臨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5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桃園市府 提供)
總統蔡英文蒞臨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5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桃園市府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蔡英文總統26日上午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5屆年會時,被詢及她是否規劃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會面、蔡賴配是否露曙光一事,她說,他與賴清德的溝通沒有問題,會在最適當的時候提出最佳的人選組合。

針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爆料,華航私菸案有總統府人員林家如訂購37條菸,蔡英文表示,這件事是在飛機上購買免稅商品,不在刑事的追訴範圍,因為它沒有涉及刑事責任;但是在行政罰上面,有必須要進行懲處的,她相信主管機關會進行懲處,而此事跟司法機關調查的走私菸案是不同的性質。檢方也說明,現在司法調查是針對9,700多條菸,有涉及刑事責任的部分做調查。

蔡英文被問到,先前有2個邦交國斷交,總統府召開國安會議報告提到年底還有風險,另有美國簽署《台北法案》,蔡英文表示,中共以斷我國外交為手段、實施各式各樣的施壓,這是長久以來的做法,尤其選舉期間都不能排除任何的可能性。

蔡英文已經請外交部門特別加強各方面作業,務必要全力鞏固我們的邦交;至於很多跟我們理念相近、支持台灣的國家,他們也都在各方面幫助我們、強化我們國民的信心。

有關反送中各大學傳出有學生被攻擊狀況,蔡英文回應,政府已在全面了解這一些事情,我們是一個民主國家,可以包容不同意見,但不能夠接受有暴力事情,依這個原則相信主管機關都會很積極處理。

媒體還問到普悠瑪司機尤振中指控提交一些證據消失了,蔡英文表示,會請行政院特別注意,督導在正在處理的主管機關,特別注意相關當事人說法,務必在處理過程沒有偏頗,而且能調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