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協議 川普:或比預期早達成

美國總統川普說,美國可能會「比你想像的更快」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說,美國可能會「比你想像的更快」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9月25日)釋放了對中貿易談判的利好消息。他說,美國可能會「比你想像的更快」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美國股市週三午後走高。

「他們(中方)非常希望達成一項協議,它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早達成。」川普說,「我們已經獲得數兆美元(關稅),而它們(中共)卻損失了數兆美元。」

迄今為止,美國已對3,500多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希望最終達成一項美中貿易協議,包括終止中共數十年智慧財產權盜竊、強制美國公司技術轉讓等行為,以及開放國內市場給美國公司等。

對美中談判結果不做預先判斷

週三下午,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談到美中貿易談判,他幾乎沒有支持任何關於快速達成協議的想法。他指出,上週舉行了副部長級別的會談,預計中共副總理將於10月初來華盛頓舉行貿易會談。

萊特海澤說,目前的重點是「建立信任和表現出良好意願。我們將這樣做,看看它是如何實現的。我不會預先判斷」。

他說,「如果有一筆好協議,總統會去達成;如果他不同意達成(協議)……我們還有關稅政策。」

在記者會上,川普談判美中貿易談判問題。他說,中方正努力地對他好,「我(也)對他們好。」「我們進行了很好的對話。」

川普還提到中方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肉品。他說,你看到中國重新回到市場。他們開始大量購買農產品。「我們的農民非常高興。我們的牧場主非常高興,他們開始購買牛肉和豬肉」。

川普說,「特別是豬肉,他們正在大量購買豬肉。中國已經開始這樣做了,他們想讓我知道,他們也曾讓我知道了很多次。但更重要的是,我從農民和牧場主那裡聽說,他們看到來自中國的巨大訂單。這很好。」

他表示,中國要購買的豬肉比迄今為止購買的豬肉要多,數字將非常驚人。

川普再次提到美國農民和牧場主一直是中共針對的目標,但美國農民和牧場主也是偉大的愛國者。「沒來人來找說:『哦,求你了,你能達成一個瘋狂的協議嗎?只要達成任何交易。我們不在乎。』」

「要贏就不能很快。現在,中國(中共)遇到了很多困難。它們失去了300萬個工作崗位。它們的供應鏈破裂了。他們想達成協議,我們想達成協議,我認為我們很有可能達成協議。」川普說。

中國8月進口美大豆 同期增長5

美中雙方上週舉行了副部長級別的貿易工作組談判,同時,中國進口商購買了60萬噸美國大豆,以及預期中方會豁免更多美國大豆的進口關稅。

中共海關週三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8月從美國進口的大豆較上年同期成長五倍,主要是此前在貿易爭議緩和期間購買的大豆正在辦理報關手續。

中國8月進口美國大豆168萬噸,上年同期為26萬5,377噸。8月大豆進口量也比7月高出84%。

2018年下半年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大豆日漸萎縮,因在針鋒相對的貿易戰中,中國去年7月宣布對包括大豆在內的一系列美國商品加徵25%關稅。

但在貿易戰暫休期間,中共國營企業從去年12月開始恢復從美國農民手中購買約1,400萬噸油籽。

在美中貿易緊張局勢今年5月到8月期間加劇後,這些購買有所減少。在下月高級別會談舉行之前,中國企業本月再次購買了兩批美國大豆。

長達一年多的貿易戰已經給中國經濟造成了沉重打擊。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率為6.2%,是1992年以來的最低增速。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駐香港的經濟學家團隊分析指,如果沒有貿易協議,中國經濟到2020年將放緩至5.7%。

他們本月早些時候表示,隨著美國開始對中國商品加徵更廣泛和更高的關稅,預計中國出口將面臨更大的阻力,可能會進一步抑制資本支出等,這些或成為促使北京進行對美政策轉變的催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