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消息:談判恢復後 中方擬購買更多美國豬肉

一些中國企業準備購買更多的美國豬肉。(Scott Olson/Getty Images)
一些中國企業準備購買更多的美國豬肉。(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彭博社週三(9月25日)引述中國知情人士的消息說,隨著美中準備10月的華盛頓新一輪貿易談判,以及中共政府正應對國內豬肉短缺之「戰」,一些中國企業準備購買更多的美國豬肉。

據悉,中國公司正在向美國的一些大型豬肉出口商,包括史密斯菲爾德(Smithfield Foods Inc.)和泰松(Tyson Foods Inc.)等詢價。

消息人士透露,實際採購量尚未最終敲定,可能在10萬噸左右,其中一部分將用作國家儲備。

進口美國豬肉除了應對中國國內的豬肉缺口外,還是可以向美方證明,中方兌現購買美國農產品承諾的好機會。

美中貿易戰已經持續一年多,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豬肉消費和進口國。中方因對美國進口豬肉加徵關稅、限制進口美國豬肉,孰料改從俄羅斯進口的豬肉中含「非洲豬瘟」,導致中國國內豬瘟肆虐,生豬數量減少40%以上、豬肉價格上漲超過70%,目前迫切需要由國外進口填補國內缺口。

而擴大由美國進口豬肉,也有助於緩解兩國貿易局勢的緊張關係。中國今年7月的豬肉進口量,來到2年以來新高。

中共發展與改革委員會週二發通知說,北京將繼續免除美國農產品,包括大豆以及豬肉的額外關稅。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近期也警告,中國豬肉供應短缺,預計到2020年上半年均「極為嚴重」,今年預計短缺1000萬噸,超過全球每年約800萬噸的貿易量。

英國《金融時報》9月初揭示中共內部的一份講話,胡春華在一次會議上對中共高層官員表示,增加豬肉產量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

胡春華稱,豬肉價格上漲,可能會破壞今年10月1日舉行的中共建政70周年活動的氛圍;損害中共「形象」;可能會影響「經濟穩定」。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發9月24日在一個豬業論壇上表示,推算中國國內非洲豬瘟的直接損失有1兆元,還不算產業鏈的上游和下游。該報導在大陸財新網刊發,但現在已經被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