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彈劾案 華爾街憂貿易協議遇阻

【記者高杉/編譯】華爾街投資銀行在對客戶的建議中稱,投資者不必擔心國會對美國總統川普的彈劾調查對川普的職位,甚至其連任帶來什麼影響。華爾街投資者擔心的是,彈劾案影響美國對外的貿易協議進程。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報導,週二(9月24日)和週三(9月25日),針對總統的彈劾調查消息傳出後,華爾街多家券商都急忙向客戶解釋,共和黨參議院不太可能判定總統有罪,但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所推進的彈劾調查的決定,可能會使川普的幾項關鍵貿易舉措陷入困境,其中包括通過「美墨加貿易協議」(USMCA),以及與北京正進行的談判。

裴洛西於週二宣布對總統進行正式彈劾調查,原因是越來越多民主黨人指控總統「濫用職權」,這使不願意發起彈劾調查的裴洛西面對重大壓力。

分析稱,這項彈劾調查將會危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美墨加貿易協議」。

雷蒙德詹姆斯金融公司(Raymond James)分析師米爾斯(Ed Mills)和米金斯(Chris Meekins)對此寫道:「立法已死。正如我們之前所說的,彈劾將導致國會除了必須在規定的期限內完成的事情(比如為政府提供資金)之外,什麼也做不成。」

米爾斯和米金斯還表示:「兩黨在藥品定價、基礎設施投資和可能通過新的USMCA等問題上採取聯合行動的想法,看來在2020年大選之前都是行不通的了。」

鑒於新的彈劾風波及相關爭論,華爾街也將注意力轉向「美中貿易協議」。

仍有許多人認為,華盛頓和北京之間曠日持久的貿易戰是市場的主要阻力,一方面是由於雙方互徵關稅,另一方面是由於在中國投資的執行長們感受到大環境的不確定性,難以做出決策。

儘管華爾街不斷呼籲美國讓步,但白宮堅決表示,在達成全面協議及北京就竊取智慧財產權等問題進行改革之前,會繼續採取相關措施。

米爾斯和米金斯對此寫道:「從美中貿易的角度來看,這場彈劾調查的收穫可能是給川普帶來巨大壓力,迫使他對北京作出巨大讓步,達成『迷你協議』(Mini deal)或者加倍讓步,以迎合他的基礎選民。」

不過,包括紐約投資公司Keefe Bruyette & Woods的董事總經理加德納(Brian Gardner)在內的許多人都認為,啟動彈劾調查,對川普而言毫無風險,反而對2020年競選的民主黨人來說卻是風險巨大。

加德納指出,川普具有不可思議的、戲劇性地利用政治困境的能力。此外,最近的消息還可能會影響拜登獲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機率。

加德納說:「川普先生有一種獨特的能力,可以扭轉政治困境為己所用,如果眾議院對他進行彈劾,我們認為,這可能會對民主黨產生相反效果,並有助於川普先生的連任前景。民主黨人可能會輕易地玩過火,製造一種反作用力,使共和黨人團結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