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境外勢力滲透 台灣基進:可借鑒澳洲

台灣基進黨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表示,澳洲在思考跟中國的關係時,開始更注重國安跟主權維護。圖為澳洲國旗。(Darrian Traynor/Getty Images)
台灣基進黨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表示,澳洲在思考跟中國的關係時,開始更注重國安跟主權維護。圖為澳洲國旗。(Darrian Traynor/Getty Images)

文/記者莊麗存
台灣是否需要「境外勢力透明化法案」?若沒有「境外勢力透明化法案」會如何?是否登記就合法,或為何要非登記不可、登記了有什麼用、台商會受到影響嗎?言論自由會受到侵犯嗎?

台灣基進黨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表示,他初期跟黨主席陳奕齊研究澳洲,為何澳洲對中共的干預這麼跳腳?後來發現澳洲有幾部法律值得深入了解,以得知澳洲採取了怎樣的態度及行動。

顏銘緯表示,回顧澳洲面臨中共滲透問題,澳洲通過《國家安全立法修正案(間諜活動及外國干預)法案》、《外國影響力透明化法》兩項重要法案,是冷戰以來政府活動最大的改革,針對間諜活動跟干預,也是很適合台灣借鑑的地方。

澳洲將法律不足的地方進行修補

澳洲通過這個法案是針對現行法律修正,把不足的地方修正、修補。核心要點,就是把法律定義的灰色地帶,可以轉變成法律不允許的黑色地帶,並把複雜的境外勢力變為「可見」,政府可以監管,要的是法律基礎。

顏銘緯轉述澳洲學者的話,澳洲在思考跟中國的關係時,開始更注重國安跟主權維護,在平衡經濟機會的時候,也不要忘記跟中共交往是有風險的。

顏銘緯說,具體舉例,怎樣叫指導關係?怎樣是代理關係?怎樣是境外影響力?你在中共有實際接受金錢、指導關係、委任等等,之後回來影響台灣政治。

他認為,所以要符合兩點,拿到錢或是有既得利益後,還惡意影響台灣政壇,試圖干預、介入輿論機制,構成要件就要你報備、登記,說明關係是什麼。

台灣是否需要「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顏銘緯說,這是事前透明化機制,讓一些遊走在灰色地帶者可以被揭露,這是台灣目前最缺乏的。有點像醫療保健觀念是事前預防,否則等出事情就來不及了,所以會先體檢,這個比喻應該是這樣。

對於中共滲透的影響,顏銘緯認為有點像是雷達概念,「你去行銷公司、資訊戰、宮廟,看不到透過第三者的滲透過程,是不是有法律雷達來偵測複雜的滲透?」他認為這部法律可以做到。

沒有這個法案會怎樣嗎?顏銘緯說,他認為可惜的是欠缺臨門一腳,既然有間諜活動相關修法,加強這部分為何不行?過程中他發現新的可能,跟民進黨立委合作,透過從體制外到體制內的倡議很成功,但很多搞不清處狀況的立委,對於台商是不是排除有疑慮。

外傳台商會因此受到限制或影響,顏銘緯呼籲,不要被國民黨誤導,很多台商過去交往本來就沒問題,是你拿錢、被指派,回來影響政治才有問題。這些行為可以定義,這部法律就是在定義違法行為,這部法案法律是要保護台商,你可以去正常交流,但是影響政壇就不被允許。

基進推中性境外影響力透明化

他說,民進黨團「中國代理人兩岸條例」修法,跟時力、基進的差別,就像他所說的,澳洲法案都有提到必須要有國家安全相關的修正,也要透明化立法,民進黨立委做的就是國外相關立法,外患修正,因應國家安全威脅。

顏銘緯說,台灣基進認為要做的是另立一個法律,用中性境外影響力透明化,而不用敵對,因為法案裡面有提到境外勢力定義,第三條定義很清楚。

他認為,民進黨團版是要處理中共、下猛藥,時代力量也說處理敵對勢力,但台灣基進認為外國代理人範圍很寬廣,可能有第三地或其他東西,中共代理人可能是法國,英國,美國,代理人不是不好,很多外交官過去也是代理人,但涉及敵意或是犯法行為就要用法律工具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