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畫家讚:一甲子藝術創作人生中 神韻最壯觀

台灣當代水墨水彩畫家陳忠藏。(記者黃采文/攝影)
台灣當代水墨水彩畫家陳忠藏。(記者黃采文/攝影)

【記者黃采文/台北報導】「在我一甲子六十年以上的藝術創作人生裡,第一次看到這麼壯觀的演出。」台灣當代水墨水彩畫家陳忠藏,9月23日下午在台北國家音樂廳首次聆聽神韻交響樂後,不禁讚歎。

「音樂跟美術是脫離不了的!」高齡81歲的畫家陳忠藏畫畫之餘喜歡聽音樂會,他表示,自己生活在音樂與美術之中,自己平日也拉小提琴自娛,「我不是在畫畫,就是在聽音樂。」

「畫畫沒有聲音。有時畫很熱鬧的一個風景、街景,有時候畫一些比較寧靜的景物。」他表示,神韻樂曲「帶出它(音樂意境)的場面,有安靜,也有澎湃」。

陳忠藏說,美妙的音樂讓他「提升畫畫的創作與熱情」,而今日的音樂盛宴帶给他的,不僅如此,「今天這麼壯觀、盛大的輝煌的畫面,真的!我永生難忘。我的內心感到很振奮、很振奮,澎湃胸湧,感動得不得了。」

「今天現場感受神韻交響樂,不管是獨奏,還是小提琴、大提琴合奏,以及指揮,整體的演奏都讓我很感動。」他說,雖然整個演奏的人員很多,大家默契卻那麼好,演奏音量的調控,高、中、低音的掌控都非常好,「不管是獨奏或一起演奏,各方面樂器的配合,都非常壯觀。」

他激動地提到,以往每年必看的神韻藝術團演出,都給他留下壯觀與深刻的印象,因此當他得知神韻交響樂團巡迴台灣演出時,「我聽到『神韻』就覺得不得了,我一聽到『神韻』,就感到這個音樂會一定是很壯觀的,所以神韻的交樂團演奏,我一定要來。」

他稱讚道,果不其然,「神韻音樂應該可以說是全世界性的,音樂沒有國界的。只要是好的演奏,你到哪裡演出,大家都覺得很好。」

「可以說,這是我藝術人生一甲子,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交響樂,很震撼,非常震撼。」他說。

舉辦過51次個展的陳忠藏,是宜蘭美術教育與國際藝術交流重要推手。他不僅畫畫也從事書法、雕刻等創作,作品獲台灣國立歷史博物館、日本福岡財團美術館、佐賀美術館、韓國漢城美術大學等國內外美術館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