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團:22年前港人沒上街 今天港青才要站出來

選在929台港大遊行前夕,多個民團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各政黨,能與台灣公民社會共同聲援香港人民。(記者吳旻洲/攝影)
選在929台港大遊行前夕,多個民團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各政黨,能與台灣公民社會共同聲援香港人民。(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由港台多個社團主辦的「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遊行,將在9月29日下午3時於台北街頭展開。多個民團27日召開記者會,社會民主黨創黨召集人范雲表示,有港生說,22年前,就是父母輩沒有站出來,導致22年後,香港青年必須站上街頭,呼籲929民眾一同上街,否則未來可能就是自己孩子要上街了。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Kuma說表示,近日流亡來到台灣的年青人,寫給自己家人與所有香港人的家書中提到,這些香港青年對自己身在台灣,未能與戰友共同對抗暴政與極權,感到哀傷、羞愧與無地自容,並向香港人道歉。

他表示,其中一位港青參觀台灣的「連儂牆」時,看到許多台灣人在排隊貼便利貼支持香港,有些台灣青年甚至向往生義士鞠躬。這位港青當下隨即淚流滿臉,但因為要保密身份,所以不能表達自己感激的心意。他希望藉此讓香港人看到,其實有很多台灣人也是非常支持香港,「香港絕對不是孤軍作戰」。

他說,目前香港人已不分黨派、只問良知黑白,大家追求的是普世價值。所以海外港人不論離家多麼遠,都一定會與香港並肩同行。也感謝台灣有這麼多的政黨,不分你我,願意為了人權與公義站出來。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黨總召張淑惠則說,目前香港人是在催淚彈與塑膠子彈下進行抗爭,面對警方無差別的暴力攻擊,這些暴行摧毀社會的精神狀態,使人崩潰。 慶幸台灣還沒有面對國家暴力的威脅,但應該要認清,沒有人必須受到這樣的國家暴力對待,也希望台灣人能夠在929上街,作為他們的後盾。

中共越打壓 台港反抗意志越堅定

自由台灣黨主席羅宜表示,過去港人對「一國兩制」還存有幻想,如今已在催淚彈與警棍中破滅。當前不僅港生在校內遭受親共學生暴力對待,有許多活動場合也被統派團體惡意干擾。希望政府能儘速通過相關法案,遏止統派份子在台的惡行,也希望警方能夠主動調查。

他表示,929需要更多人站出來,告訴中共,你越指使更多人來攻擊港生,我們反抗意志就會越堅定不屈。港台雖然有諸多差異,「但在面對中共的戰場上,我們站在一起」。

中英聲明被推翻 證明中共承諾不可信

社會民主黨創黨召集人范雲表示,面對極權中共,台灣千萬不能相信與中共簽署的協議會有任何效力,1984年港人就是相信在中國簽訂、有聯合國監督的的國際條約「中英聯合聲明」,才會使香港面對眼前的絕境。

她說,「中英聯合聲明」第三項明確提到,香港擁有獨立的法治權力,包含最後審判權;第四項,香港特首會由選舉產生,或得到香港人的諮詢同意;第五點,香港的集會結社自由完全不變。但中共外交部日前卻發表聲明說,香港回歸祖國20年,「中英聯合聲明」已不再有現實意義,對中共與港府也不再有約束力。

她批評,若中共對具有國際條約效力的「中英聯合聲明」都不買單,目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出的、實際上僅為「國內法」位階的「和平協議」可以相信嗎?

范雲表示,她在台大授課時,有港生出面向所有學生呼籲,「22年前,就是我們的父母輩沒有站出來,以致於22年後,我們青年港人就必須上街頭」。她呼籲,929台灣青年應該站出來,否則20多年以後,可能就是自己的小孩子要上街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