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文化博大精深 葉澤山化感動為動力

文化局修復、活化、再生的鹽水永成戲院。(記者賴友容/攝影)
文化局修復、活化、再生的鹽水永成戲院。(記者賴友容/攝影)

文/記者賴友容
台南的後壁、鹽水雙雙入選2019年台灣30大經典小鎮,得力於文化局長葉澤山營造的成果,堪稱為其公職生涯的代表作,他「從工作中尋找感動,有感動才有動力,從感動中實現夢想,面對同一工作求新求變,才能持續努力不厭倦。」尤其後壁成為社區營造的楷模後,進一步推動地方創生的永續經營。

清朝時期的後壁菁寮比新營還熱鬧,是諸羅(嘉義)進出台南府城必經的驛站,目前還保留著當時風光,嫁妝文化在老街巷弄留下了老店,包括打棉被、西裝訂製、鐘錶店、餅店、布店等,還保留著當時風光。

菁寮成為聚落活化再生的楷模

後壁菁寮小鎮透過文化的活化再生,被拿來當作「社區營造」的成功案例,也吸引「農村再生」在菁寮營造,經過文化局長期營造出一個打開知名度的農村社區,其中金德興藥舖被指定為古蹟。

2004年文建會(文化部)推動「聚落保存活化再生」,菁寮獲得文建會好幾年補助老街鋪面與立面的整修,文化局舉辦嫁妝文化節系列活動,再搭上無米樂電影風潮,大轟動掀起菁寮風,特殊天主教堂獲普立茲獎,再引起遊客關注。

葉澤山表示,先發現在地特色,再透過中央相關計畫挹注,同步改善軟硬體設施,有歷史文化的小鎮難免很多舊空間需要經費修復整理硬體,然後進行活化再利用,也需要經費舉辦活動讓民眾參與了解,進一步帶動地方經濟上的繁榮。

同時,取得在地居民的共識,整個計畫中「人」扮演著最重要角色。

地方創生永續社區營造

但菁寮老年人口持續凋零中,即使社區再有特色、再有文化,還是推動不了,目前在當地進行「地方創生」,盼望新的人口進來,尤其是年輕人,一棒接一棒、一代接一代承傳下去,菁寮才有永續性。

因此,騰出部分空間讓年輕人創業,雖然吸引建築師從台北下來蹲點,卻擔心著孩子教育等問題,創生必須整體性思考,以滿足新人口生活上的需求。

還好菁寮距離高鐵嘉義站才15分鐘車程,在網路發達時代,葉澤山思考如何營造一個環境,吸引透過資訊方式就可以創業的年輕人進來菁寮。

當地老人家也需要照顧,社區營造不只做觀光客而已,還兼顧社區的治安、照護等等,都要一起做。

透過藝術營造帶動鹽水觀光

「把一個地方帶動起來,其實是環環相扣的,而藝術是一種讓普羅大眾接受的切入面,遊客看燈節、看藝術、吃美食、購買在地農特產品等等,才有辦法活絡一個小鎮。」葉澤山有感而發地說。

鹽水商港比菁寮農村熱鬧,發展更早,娛樂設施更多,但現在都變成歷史的一部分了,留下的奎壁書院準備整理出來,鹽水保留了不少的老房子,大多數閒置中,他建議居民可向政府申請70%的修繕費補助,活化再利用。

2004年開始整治月津港(倒風內海商港),2010年水域整治初步完成,由在地藝術團隊「禹禹藝術工作室」推動,首次舉辦「月津港迎春燈會」,2012年擴大辦理「月津港燈節」,一路走來獲得廣大迴響。

月津港燈節有別於傳統燈會設計風格,走當代藝術創作的特色,2018年榮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紅點獎,是全國眾多燈會中,首度獲此殊榮的燈節品牌,堪稱台灣文化節慶國際化典範。

但是每年燈節僅有1個月,聞名的鹽水蜂炮也僅有2天,如何活絡鹽水?

月光之城以燈光打造鹽水不夜城

文化局準備好推出的「月之美術館」,可讓鹽水遊客一整年欣賞月津港相關的藝術作品,今年11月將於鹽水市區巷弄間,舉辦「月光之城」,並銜接隔年燈節,熱熱鬧鬧的活動將延續4個月。

月光之城活動在一銀巷、連成巷與王爺廟巷,及中正路修繕完成10多棟老房子的對面,製作藝術裝置新元素,同樣於夜晚打燈,但聚焦在城區內,其中部分作品將常設性保留著。

水利局整治月津港的水域,明年可從5公頃擴大到30公頃,計畫將保留燈節部分作品常態設置,然後每年再加入新作品,而將樹投影在水域上的作品,也列入常設性保存,讓遊客夜夜看得到燈光之美。

如果再利用修復完成的老房子開設民宿,即可吸引遊客夜宿,夜遊逛一逛鹽水,將帶動在地餐飲業的夜間生意。創意多多的葉澤山說,這也是維護老房子的方式,也是文化資產的保存方式。

同時,他鼓勵鹽水農會用心創意,讓鹽水的意麵、小番茄更具有多元性及變化性,蛻變成一種產業(如關廟麵)。

舊景點透過再造 創新風貌吸引遊客

每個城市觀光發展到高點後,一定會往下盪,然後又會再度上升起來。

近年來台南的觀光客持續成長中,新飯店一家一家開幕,但古蹟區塊的遊客卻逐年減少,台南縣市合併升級後,府城市中心增加的景點太多了,舊有景點的遊客反而被稀釋了。

葉澤山點子多多,他思考著將老安平區注入些什麼東西,在古蹟區加入些什麼;因此赤崁園區正在建設中,改變景觀吸引遊客,孔廟也在整修,改變展示方式,或舉辦活動,注入新元素,吸引遊客造訪,而台南運河打造遊船觀光,將吸引遊客進入安平聚落。

父子接掌文化局33打拚不厭倦有祕訣

他父親葉佳雄擔任台南縣文化局長16年,葉澤山接棒後也已經超過17年了,父子倆將文化工作視為貢獻鄉土的志業。

葉澤山上任之初才發現,自己住在台南這麼久,卻有好多東西還不認識,一切從做中學,他個人喜歡求變,一成不變便覺得沒有成就感,不管任何活動,都希望能有不同的做法,從而有所成長。

「也不是說有很多idea,而是同仁腦力激盪的成果,每個人的想法都有可取之處。」他經常跟同仁一起討論業務,先拋出一個想法,觸發同仁去發想,但結論不一定是個人的想法。

「文化局不是很厲害,力量其實有限,把自己當成觸媒,觸發很多單位共襄盛舉,讓很多創意注入進來,除了帶動那個地方,也吸引人流、吸引投資。」

文化單位是可以發揮創意的地方,除了讓民眾高興之餘,個人也能夠覺得有成就感,那是個人留下來的足跡,也是最大的成就,足以令人稱許。

面對新案件,他鼓勵同仁嘗試看看,不試試看,怎能知道企劃可不可行,「有試才有機會」。

「從工作中尋找感動,有感動才有動力,從感動中實現夢想,才能在同一工作中繼續努力而不厭倦。」

同一個活動舉辦了17年怎能不厭倦?他從中去求新求變,不斷地隨著社會生態環境藝術的潮流而改變,過去的經驗不一定可以運用在現今,需要新的創意與新做法。

葉澤山有感而發,文化這東西真的博大精深,學不完、看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