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愛上指定曲目 波斯尼亞選手:感受到了神

2019年9月26日,第五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初賽現場。圖為選手Melika Buza在表演。(記者張學慧/攝影)
2019年9月26日,第五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初賽現場。圖為選手Melika Buza在表演。(記者張學慧/攝影)

文/記者施萍
「我參賽的最初想法,只是想從歐洲到外面擴展一下自己。」身穿一身藍色長裙的波斯尼亞選手布扎(Melika Buza)說。「但是我後來看到了那首指定曲目,然後我就愛上了她,因為她太與眾不同了。」

布扎日前參加完在紐約巴魯克表演藝術中心英格曼音樂廳,舉辦的新唐人電視台第五屆國際鋼琴大賽的初賽,她彈奏了一首巴哈的前奏曲和賦格,以及蕭邦的一首練習曲。她說,自從練習了大賽指定曲目後,這首曲子就成了她參賽的動力,如果能進入複賽演奏這首曲子,她感覺就是「贏了」。

「她讓我感受到了神,不管你信不信,這是我在這個曲子裡找到自我的理由。」她希望能見到這首指定曲目的作曲家。

布扎天生為音樂而來。她出生時患有腦部疾病,音樂是醫生給她的治療方案。她從四歲開始彈鋼琴,音樂不僅治好了她的病,而且給她開智開慧,讓她後來成了一名全國最年輕的高中生;她曾到過很多歐洲國家演奏,並參加鋼琴比賽,目前在奧地利的一所音樂學院讀書。

布扎描述她學習和認識新唐人大賽指定曲目的神奇過程:開始一個星期的時候,她感覺不到自己和這首曲子的聯繫。但是很快就發生了變化。

「當我練習的時候,我意識到,連我睡覺的時候我的腦子裡都縈繞著這個曲子的旋律,我感受到了一種特殊的情感,我能感受到裡面傳統的中國樂器的色彩。」

聽著這首音樂,她的腦海中浮現出很多有關中國的寧靜的畫面。「我彷彿看見,一個穿著傳統中國服飾的女孩徜徉在竹林間,或者翩翩起舞;很多中國傳統與你內在的平靜,或者說天國般的平靜,都聯繫在一起。」

「我感到了那種神傳的文化,我感覺到了與神之間的聯繫,我在這個曲子中找到了自己,這可能就是原因;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她說,當她在家練習的時候,甚至連她不是音樂行家的父母都被這曲子吸引,和她一起去理解。

「只要你用心去體會,你就會越來越喜歡她。」布扎說。

「我真的希望我有機會在複賽中演奏這個曲子,我期待著。」她期待能夠把指定曲目中那種「宏大的、像電影裡的音樂那樣的、像完整的交響樂一般的」的結尾部分呈現出來,「那時我會有很多動作,無限自由的發揮,真的是美好的感覺,這種美好的感受不是你在每個比賽中都能找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