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德國黑森林 精靈般的小城

根根巴赫精緻美麗,是黑森林最受歡迎的一日遊小城。 (Shutterstock)
根根巴赫精緻美麗,是黑森林最受歡迎的一日遊小城。 (Shutterstock)

文/王亦笑
德國黑森林地區有許多美麗的迷你小城,簡直是精靈般的存在。它們隱居在大森林中,承襲著祖祖輩輩的傳統。需要一些有運氣的偶遇,需要一些有誠意的發現,才能尋到它們的仙蹤。一旦相遇,再難忘懷。

最佳一日遊小城——根根巴赫

仙蹤之旅、木架屋之旅、葡萄酒之路,德國三大熱門旅遊路線上,都有根根巴赫(Gengenbach)的身影,它還被選為黑森林最受歡迎的一日遊小城。如此神奇的所在,值得一探究竟。

根根巴赫古雅的木架屋。 (Shutterstock)根根巴赫古雅的木架屋。 (Shutterstock)

走進老城區,遊人立刻會被這裡的美麗指數征服,別說是一日遊,就是來住個十天半月,又有誰會不願意呢?

一棟棟精緻的木架屋、古雅的城門與塔樓、曲逕通幽的巷道,呈現出最完美的排列組合方式,讓人覺得舒服、歡喜。

趕上老城的集市,更是幸福感爆棚。擺放整齊的大塊奶酪、各種當地的新鮮蔬果和特產小吃、可愛嬌俏的花花草草,都有著質樸的黑森林味道。

在露天餐廳享受浮生半日閒。  (Shutterstock)在露天餐廳享受浮生半日閒。  (Shutterstock)

再去路邊餐廳的露天桌椅那坐會兒,來一杯根根巴赫自產自釀的葡萄酒,在灑滿陽光的午後細品慢飲,享受這無與倫比的浮生半日閒。

再現浪漫葡萄園——布萊薩赫

位於德、法邊境的萊茵河畔布萊薩赫(Breisach),是連接德國巴登地區和法國阿爾薩斯地區的重要紐帶。自古以來地處戰略上的重要位置,讓布萊薩赫受益良多,同時也飽嚐戰火紛爭之苦。也許正是這些經歷,使小城擁有了難得的遠見卓識。

布萊薩赫自古以來地處戰略上的重要位置。 (Shutterstock)布萊薩赫自古以來地處戰略上的重要位置。 (Shutterstock)

早在1950年,這裡就舉辦了歷史上第一次歐洲一體化民意測試投票,當時布萊薩赫的居民以絕對多數票,表達了對歐洲一體化的贊同。如今,市政廳前的「摘星歐羅巴」雕塑作品,就是對這段歷史的紀念。

初到布萊薩赫,最先被震撼到的就是這裡漫山遍野、大片大片的葡萄園。漫步在籐纏蔓繞的葡萄園中,讓人想到好萊塢大片《漫步在雲端》(A Walk In The Clouds),想必在葡萄豐收的季節,這裡也是如影片中一樣忙碌與浪漫。

布萊薩赫漫山遍野的葡萄園。 (Shutterstock)布萊薩赫漫山遍野的葡萄園。 (Shutterstock)

布萊薩赫盛產葡萄酒,並擁有歐洲最大的葡萄酒生產商酒窖——巴登葡萄酒農酒窖。這裡收藏珍品葡萄酒無數,每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乘坐地下觀光列車穿行其間,參觀葡萄酒儲藏室和木桶酒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