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年底再斷我邦交?國安局:研判有據

國安會日前提出專案報告指出,年底前台灣可能再斷一到兩個邦交國。國安局長邱國正2日證實,這是國安局與外交部一同研討的,這項研判是有根據的。(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安會日前提出專案報告指出,年底前台灣可能再斷一到兩個邦交國。國安局長邱國正2日證實,這是國安局與外交部一同研討的,這項研判是有根據的。(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安會9月23日曾提出專案報告,研判中共升高對台威脅、介入明年選舉,甚至可能在年底前再斷台灣一到兩個邦交國。對此,國安局長邱國正2日證實,這是國安局與外交部一同研討的,這項研判是有根據的;至於是哪一個地區邦交會斷交?邱國正說,國安局會繼續觀察,無法妄加判斷。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日審議國家安全局《國家情報工作法》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引述國安會的報告,質疑是否會有斷交情形再發生?邱國正回應,外交變動一定有徵候,國安局會提出意見讓相關部會能夠合理判斷。曾追問,斷一到二個邦交國是有根據的?邱回應說「是」。

至於斷交國可能位於哪個地區?另明年之後,是否還可能有斷交情形?邱國正說,他在此不能講,國安局會繼續觀察,但不能妄加判斷。邱國正強調,中共對台灣阻擾從未停止,且有時候會加強力道,平時會掌握得很清楚。

另外,中共是否可能限縮台灣航班、暫停金融往來,甚至取消ECFA?邱國正表示,任何對台灣不利狀況、打壓或阻擾都有可能,也是台灣方面臨最困難的部分,但不能定論,都列為主動狀況。但這些事情的主動權不在台灣身上,只能看徵候而定。

備戰總統選舉 邱國正:維安至少5組以上

距離2020年總統選舉已倒數101天,被問到總統候選人的維安工作準備情形,國安局長邱國正2日表示,國安局至少準備5組以上安維編組,按照以往經驗,無法預判哪些人有沒有參選,都會做最好準備。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日邀請邱國正針對「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被問到下任總統候選人的維安工作準備情形,會前邱國正受訪時表示,國安局從今年2月就已經在準備,9月中旬第一批訓練,往後也持續訓練。

邱國正說,參考以往經驗,把經驗累積當做訓練教材,目前完全按照進度來做,按照以往經驗,最少準備5個組以上,「我們也不能預判哪些人有、沒有」,做最好準備。

至於國民黨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多在南部,是否增加維安難度?另外有無境外勢力影響選舉情資?邱國正表示,這些都有預劃;境外勢力部分則持續掌握,因為在此也很難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