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調查:近6成糖友血糖控制不及格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3日發表《台灣糖尿病年鑑》,重新檢視在台灣現階段本土糖尿病臨床防治。(記者賴玟茹/攝影)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3日發表《台灣糖尿病年鑑》,重新檢視在台灣現階段本土糖尿病臨床防治。(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糖尿病是全球盛行的疾病,如何提升糖尿病患有效控糖,避免併發症出現等問題。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3日發表《台灣糖尿病年鑑》,重新檢視在台灣現階段本土糖尿病臨床防治。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常會忽略飲食飯後的飲食監控結果

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調查顯示,有近六成患者血糖控制不及格,並未達到糖化血色素(HbA1c)<7%的治療目標。胡啟民醫師指出,主要是因為糖尿病患者都忽略「飯後血糖」的監控,因為是國人主食以澱粉、醣類為主,有時飯後血糖上升幅度高於西方人,因此建議患者可自行比對飯前血糖與飯後血糖的差異,兩者差距不應超過60mg/dL,若超過此範圍即表示飲食中的醣過量或用藥需要調整。

飯後常常忘記測量血糖,胡啟民醫師補充,飯後4小時內都能夠進行血糖監測,1小時能夠合併觀測是否有心血冠疾病,2至4小時除了進行監測外,建議患者能同時進行飲食紀錄,能夠幫助血糖控制,像是當吃了肉圓後,血糖指數大幅增加,患者就能夠自我提醒,控制想吃的慾望。

糖尿病衛教學會王惠芳理事表示,其實民眾對於有些食物都有錯誤認識,像是南瓜、山藥、紅豆等食材,雖然對身體健康有幫助,但都屬於澱粉類,吃太多等於吃進過量的醣,可能會讓體內血糖上升,建議每日水果攝取應在兩顆拳頭的大小、牛奶在250c.c左右,並搭配適量的運動輔助,有助於降低糖尿病發生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