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各地用豬考核市長

近日中國多省都訂下今年最低生豬提供屠宰量,且成為市長的考核項目。(Getty Images)
近日中國多省都訂下今年最低生豬提供屠宰量,且成為市長的考核項目。(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十一」閱兵狂歡後,豬肉供應危機再次被聚焦,為防飛漲的豬肉價格影響「穩定」,養豬成了中共的「重大政治任務」。近日,多省都訂下今年最低生豬提供屠宰量,且成為市長的考核項目。

中共盛大閱兵之際,有媒體報導說,今年豬肉供應短缺導致肉價狂飆,中共黨慶狂歡,但民眾餐桌上卻少了不少豬肉類料理;北京居民表示,豬肉漲價對生活造成不少影響,因為豬肉漲價,其他商品的價格都會跟著漲,有人因此決定改吃雞鴨,甚至改吃過去價格更貴的牛肉。

為解決豬肉供應危機,據中國飼料行業信息網消息,9月底,湖南省農業農村廳對14個市州制定今年最低生豬提供屠宰量,全省總計為4,500萬頭。除了湖南,廣東和四川也都給市長定下了養豬任務,四川今年的最低生豬提供屠宰量目標是4,008萬頭,廣東為3,400萬頭。

中國原本是全球最大的豬肉生產和消費國,每年生產7億頭豬,占全球生豬飼養五成左右。但去年8月起,非洲豬瘟爆發,大量豬只感染死亡或遭撲殺,對於吃豬肉在食用肉類中占了6成的中國人來說,豬肉價格上漲已成為重要的民生議題。

中央社報導說,為解決豬肉供給危機及豬肉價格飛漲問題,中共政府以政治手段訂下養殖任務量,並一改2年前因嚴格環保政策導致豬場被關閉的做法,要求「立即清理超出法律法規規定範圍的各類生豬禁養限養規定」。

據英媒9月報導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一次會議上對中共高層官員說,增加豬肉產量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這是給中共國務院的軍令狀。他還警告豬肉價格上漲,將影響中共建政70周年慶典的氛圍,還將會嚴重影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效,損害中共政府的形象及影響到中共的「經濟穩定」。

在8月底的一個電視電話會議上,胡春華也曾明確要求各地生豬自給率達到70%以上,此目標納入市長考核。

據陸媒報導,從9月初,中共有關部門,已經開始分三批投放3萬公噸的中央儲備豬肉,試圖遏止豬肉價格繼續攀升。但不少市民對地方政府投放「儲備豬肉」的舉動感到質疑,質疑「這些豬肉從哪裡來?」「該不會是『殭屍肉』?」

歐睿國際分析師米蘭妲.周分析說,中共政府的這項措施短期內可起一定作用,可南方等地居民偏好生鮮豬肉,冷凍豬肉對他們吸引力比較小,從中國整體豬肉消費總量來看,釋出儲備豬肉只能說是「杯水車薪」。

據荷蘭一家農業銀行(Rabobank)的估計,中國的豬肉產量今年可能會減少40%。這對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豬肉生產國和消費國來說是一場災難,2018年中國的豬肉產量為5400萬噸,占全球產量的一半以上,占中國肉類消費量的64%。

豬肉價格的增長,使得中國今年的通貨膨脹率變高:今年8月份的通貨膨脹率為2.8%,其中的1/3以上原因都來自豬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