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地方大小事】農作物「沼」肥分?環保局免費幫忙

興茂畜牧場沼液施灌玉米田。(雲林縣府提供)
興茂畜牧場沼液施灌玉米田。(雲林縣府提供)

文/記者廖素貞
雲林縣畜牧糞尿、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使用政策,推行至今已逾4年,截至今年9月止,每年施灌量可達37萬1千噸,相當於減少5萬7千頭豬隻及4,300頭牛隻之廢水進入河川,大大的改善環境問題。
興茂畜牧場沼液抽取情形。(雲林縣政府提供)興茂畜牧場沼液抽取情形。(雲林縣政府提供)
茂樹畜牧場沼液、沼渣施灌狼尾草。(雲林縣政府提供)茂樹畜牧場沼液、沼渣施灌狼尾草。(雲林縣政府提供)
佑豪畜牧場沼液施灌毛豆。(雲林縣府提供)佑豪畜牧場沼液施灌毛豆。(雲林縣府提供)

雲林縣環保局表示,使用沼液、沼渣澆灌,除了能友善環境外,沼液、沼渣施灌之便利性與良好成效,在農民的口耳相傳下,逐漸獲得認同。使用畜牧糞尿澆灌農田的農民,紛紛表示:「比以前用化肥省錢又省力,不用大包小包的扛,土壤肥分也很夠,土壤不會酸性較偏中、鹼性,作物產量也有增加,病蟲害的問題也有減少」。環保局提醒還沒「沼」到合作機會的農民們,快來「找」環保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