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選舉倒數100天 學者警告:提防中共網軍之亂再起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為了掩蓋「香港反送中」運動真實資訊,散出大量網軍在網路社群媒體抹黑「反送中」,引起推特、臉書等龍頭社群關注,並刪除數十萬中共「假帳號」;台灣受中共網軍嚴重攻擊,2020總統大選倒數100天。學者指出,共產黨手段是「分化台灣社會」,那些被殲滅的五毛黨,讓台灣網路頓時清淨不少,但隨著大選接近,不排除對岸會再建立新網軍部隊,另尋管道,發揮輿論風向功用。 

台灣嚴重受到中共資訊戰攻擊,去年1127地方選舉成為中共網軍練兵場,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表示,中共網攻台灣大選動作「還會有」,香港事件後,很多社群五毛被抓,社群平台使用者也有了警惕,藉此清掉一部分網路作亂五毛黨,「本來這群正在為發動台灣2020大選網路戰蟄伏」,剛好遇到香港反中造假輿論,一舉被社媒平台殲滅。

林廷輝表示,不排除對岸會再建立新網軍部隊,隨著大選接近,這些被刪掉的假帳號、網軍,會再尋找管道,發揮輿論風向的功用。不過,有鑒於去年1127地方市長選舉網軍之亂,台灣人已有警覺,推斷中共網軍攻擊效力有限。 

他分析,中共一百年目標2049年「全面統一」,現在還有30年「他不急」,推估2035年後,中共開始有收復台灣急迫性,屆時台灣如漸行漸遠,對岸當局將會有更多手段試圖「把台灣拉回來」。 

林廷輝警告,共產黨向來的手段是「分化台灣社會」,先分化藍、綠撕裂台灣團結,再從泛綠陣營中再分化。輿論戰、心理戰、金錢攻勢,例如台灣基層與宮廟不斷被拉攏,藉此削弱對抗他的能力,待時期成熟「收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