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青銀共創課程 銀髮族「玩」出職涯第二春

中高齡市民朋友加入學習行列,再創事業第二春。(竹市府提供)
中高齡市民朋友加入學習行列,再創事業第二春。(竹市府提供)

文/記者林倩玉
為促進中齡壯年、銀髮長輩再投入就業市場,新竹市政府日前發布宣導短片《青銀牽手 就業零距離》,以「高年級實習生」潯英姊為主角,走進東門市場創業基地與年輕人玩金工、學習當網美,鼓勵銀髮族玩出職涯第二春,成就斜槓人生。

新竹市勞工處長黃錦源表示,透過影片希望傳達「老不是負擔,而是潮流與新力量」,影片主角潯英姊已屆古稀之年,仍充滿活力,堪稱最佳代言人。

原來是家庭主婦的潯英姊,直到10年前才走出家庭,努力學習各種技能,探索就業的可能性。對她而言,就業不是為了賺錢,是為了獲得更多的成就感,證明老還有價值。她曾在咖啡廳當過吧檯手,也在文化局當過故事媽媽,現在從事社區服務工作,持續就業中。

黃錦源以青銀共創課程系列中之「拾光之旅及中高齡準備再出發」為例,透過系統化引導、生命故事整理及創意活動設計,協助中高齡族群重新定位自我價值並發展新人生藍圖。學員李女士感性回饋:「一開始覺得自己人生乏善可陳,上完拾光之旅課程,發現自以為平凡的人生經歷,原來也充滿勵志與感動」。

自工業技術研究院退休的學員劉大哥,為了剪出具設計感的髮型,常回家練習超過6小時,最後的成品令老師十分讚賞。他開心地表示,沒想到自己有這樣的潛力,如今他更願意嘗試學習,未來也希望職涯第二春,用自己的熱情和專業去服務他人。

 

自工業技術研究院退休的學員劉大哥,為了剪出具設計感的髮型,常回家練習超過6小時,最後的成品令老師十分讚賞。自工業技術研究院退休的學員劉大哥,為了剪出具設計感的髮型,常回家練習超過6小時,最後的成品令老師十分讚賞。(竹市府提供)

勞工處說明,因應台灣人口逐漸老化的趨勢,政府希望協助有意願工作的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國家勞動力發展與再運用。為開拓中高齡就業力,今年首次嘗試針對銀髮族開發促進就業課程,用創意將科技、講座、DIY等新世代的東西「玩」進長者的職涯學習中。

透過多元主題,不僅學習專業知識及技能,更期待讓樂齡族走入社區,結合長期在地深耕的高齡服務經驗,既實現青銀共創理念,也連結了本巿社區及長照單位,作為異業結盟的合作夥伴,整合服務資源,發展銀髮人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