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理工師生申請禁翻牆專利 專家:一網打盡非易事

近日有中國網民發現,北京理工大學師生3月初向中共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有關識別VPN的專利,幫助當局禁止網民翻牆。(Fotolia)
近日有中國網民發現,北京理工大學師生3月初向中共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有關識別VPN的專利,幫助當局禁止網民翻牆。(Fotolia)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當局通過建設「網路防火長城」阻止民眾獲取外界資訊,多數中國網民使用VPN(虛擬私人網路)來翻牆。近日有中國網民發現,北京理工大學師生3月初向中共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有關識別VPN的專利,幫助當局禁止網民翻牆,引發網民憤怒。

綜合媒體7日消息,中共國家知識產權局7月公布,北理工教授羅森林和兩名學生王帥鵬、潘麗敏,申請了名為「基於長短期記憶網路的V2Ray流量識別方法」的專利,該方法是用來追蹤及識別VPN的IP位址,如若官方使用這一技術,意味著未來網民以VPN翻牆會更加困難。

有中國網友解釋說,任何使用VPN的行為都處於可識別、可追蹤的狀態,這項發明專利相當於替「防火長城」增磚添瓦。他還預言,未來想使用VPN的人,可能要去領取專用的資格證明,得到批准後才能用VPN進行相關工作。

消息一出,氣炸了中國網友,他們紛紛表示:「這3個人,以為玩了別人,實際也是在葬送自己,真是可悲!」「你可以保持沉默,但請不要作惡。」

對於這項專利,香港互聯網服務供應網主席葉旭輝向港媒《蘋果日報》指出,VPN其實是一道加密技術,衝破網路的限制;舊式的VPN是提供一個固定的連接埠給用戶;二代的是用正常的連接埠作掩護,例如銀行網站的連接埠是「443」、「https」,常用來衝破防火牆的「SS」、「SSR」,也是二代;而第三代VPN是多變的,沒有特定的連接埠,VPN也同時在不斷進化,因此要將VPN一網打盡絕非易事。

也有不少網友持類似觀點,對這一專利不屑一顧:「真沒這麼誇張……VPN技術已經出了幾十種,未來還會源源不斷地出,識別封禁的速度絕對跟不上的。」「我覺得不必擔心,很快就會有對策的!」也有網友諷刺:「這個技術的主要作用就是讓VPN技術升級,這個過程永不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