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冷便當系列】美味多彩的雙莓拼盤

「kongkong便當」特色是忙碌的早晨也能火速完成,色、香、味、營養都十分講究。(采實文化提供)
「kongkong便當」特色是忙碌的早晨也能火速完成,色、香、味、營養都十分講究。(采實文化提供)

文/金希柍 翻譯|林育帆
很多人以為便當就是要加熱?其實,許多食物和料理常溫就能吃。以日本人為例,他們的便當就從來不加熱。不反覆加熱,營養反而不易流失。而且冷飯的熱量比熱飯低,還可以減輕卡路里。

這次要介紹的「雙莓拼盤」,使用草莓和藍莓兩種受歡迎的莓果,製作出美觀又美味的冷便當!

雙莓奶油乳酪開放式三明治

材料:
厚度 1公分的全麥長棍麵包3片
草莓 12顆
藍莓 12粒
奶油乳酪 1大匙糖粉少許(可省略)

作法:

1.將10 顆草莓橫切成厚度0.5公分的薄片,剩下2顆在蒂頭處劃V字後,縱切成兩半。

2.熱鍋中擺上長棍麵包後,正反面用小火各煎1分鐘。

3. 將1片長棍麵包分成4等分,每份呈三角形。

4.在長棍麵包上均勻抹上奶油乳酪後,擺上草莓、藍莓,再撒上糖粉。

雙莓奶昔

材料:
冷凍綜合莓果(100g)1 杯
草莓(100g)1 杯
礦泉水(100ml)1/2 杯
原味優格少許

Tip雙莓奶昔食材替代物

可以使用冷凍綜合莓果或草莓其中一種,或是用其他莓果類(藍莓、覆盆子等)代替。不過,總重量應為200公克。

作法:

1.依序在調理機中放入礦泉水→冷凍綜合莓果→草莓,再攪碎。

2.將①裝入碗中。將原味優格裝入尖嘴調味罐中。將原味優格擠成星形,再用竹籤由內而外畫圓,越畫越大。

【作者介紹】作者金希柍是結婚10年的在職媽媽,育有兩名兒子。為了先生健康而開始自製的輕食便當。她的便當以「kongkong便當」之名而為人所知,特色是忙碌的早晨也能火速完成,連色、香、味、營養都十分講究。

——摘編自《午餐不用蒸!活力冷便當》,(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