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異想天開

人世間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就這樣一代接一代,一劇接一劇的重演。悲情的人物由誰來演?劇情要如何收場?(123RF)
人世間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就這樣一代接一代,一劇接一劇的重演。悲情的人物由誰來演?劇情要如何收場?(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人生是個大舞台,舞台上有各式各樣的角色,穿梭、交錯在錯綜複雜的劇情中。人世間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就這樣一代接一代,一劇接一劇的重演。悲情的人物由誰來演?劇情要如何收場?

一位32歲精明能幹的女強人,小時候,在她的世界裡出現多姿多彩的天空,她常看到另外空間的人,飄來飄去的,非常美妙的景象。大人一直把她說的話,當作童言童語,異想天開,不以為意。小女生長大後,變得聰明,鬼靈精怪,伶牙利嘴,又愛說故事,自編的故事都很精采,想像力豐富超過她的年齡。

夜幕低垂 

有一天,才9歲的小女生,竟自行躺在路中,想自殺,以為自殺到另一個空間很好玩。幸好司機即時煞車,未釀成大禍。隨著年齡增長,每當夜幕低垂時,好戲正登場,因為每天子時過後,就會有往生者來與她交談,請她幫忙辦事。

每當她說出夜間遇到的事,父母都以為是她幻聽幻覺,卡到陰了,帶她去收驚,但是過後依然如故。由於受到另外空間生命的干擾,日日夜生活,弄得她整晚都不能睡。她的眼睛開始有失神的狀態,漸漸的越來越嚴重,最後家人認為她精神失常,瘋言瘋語。但因父母事業有成,怕人家說自己女兒得精神病很沒面子,而不敢就醫,就試著引領她念佛,倒也平安過了一段日子。

這顆不定時的炸彈,卡在父母的心坎上,有一天終於爆開了。女強人夫妻吵架,她負氣離家出走,失魂落魄的遊蕩!不知道受到什麼刺激,還是有人來找她算帳?她驚恐的說有人要追殺她,離家出走幾天後,突然打電話給丈夫,叫他趕快來救她,說有人要追殺她。結果先生協同警察,把她送進醫院精神科強制住院。女強人被抓去住院後,她激烈反彈,不肯住院,硬是叫住在國外的父母回國帶她出院,出院後來看診。

亡者祈求

「醫生,大家都認為我精神有問題!我真的看到亡者來找我。」女強人很哀怨的近乎哭訴。我問她:「他們找妳做什麼?」她回答:「大都是找我解決事情,或拜託我去辦他們生前未完成的事。」女強人眼神閃閃爍爍,一會兒暗,一會兒亮,眼神不聚焦,看上去怪怪的。我即刻說:「小姐,我相信妳有特別的能力,或者說有特異功能,有陰陽眼。我相信妳看得到另外空間的景象。」她的臉馬上放鬆下來,終於遇到第一個不是說她得精神病的人,如遇知音似的展露笑容,這一笑,看起來就比較正常。

我接著說:「不過妳的層次太低,很多事情妳看不到背面的因緣關係或說因果關係。妳好意幫忙,可能幫倒忙,好事變壞事。更慘的是,可能這些業力會移轉到妳身上。」她本引以自豪很會辦事,張著大大的眼睛看著我問:「那我該怎麼辦?」

我回答:「妳很善良,所以他們都喜歡找妳,可是善良要有智慧,否則會變成愚蠢,被操弄。這樣好不好?下次他們找妳,妳就聽聽就好,不回答,不理睬,假裝沒聽到沒看見,久了他們就不會來找妳。妳看妳常接觸他們,自己又沒修煉,整個臉暗沉又蒼白,時而又鐵青色,快變成活著的鬼。妳陰氣很重,眼神溜來溜去的,別人就不把妳當作正常人看待!」

針灸處理:收神安心,針通天、神庭沿皮透刺、上星、囟會、前頂到百會穴,加四神針,百會穴前後左右各1.5寸處,針完女強人神清氣爽。鎮靜安魂,針神門沿皮透刺陰郄、通里、靈道穴,一針三穴,她感到手麻酸脹,一下子就舒服了。

我教女強人睡前揉按所針的穴位,輕輕的按,至少按36下。開了大劑量的甘麥大棗湯,柴胡加龍骨牡蠣湯,甘草瀉心湯。睡前一小時服用2包。早上服桂枝龍骨牡蠣湯,四逆湯。 特別叮嚀她每天要晒太陽20分鐘以驅陰氣。

自從女強人採取不理不應的策略,一切慢慢恢復,又重回商場大展身手。適逢中秋月圓精神病最易復發的時刻,竟寄禮品來感謝我這個知音。事後仍有零星精神異常現象,不知道上帝給她扮演的角色,何時收場?

——摘編自《明慧針道——運柔成剛》,(博大出版提供)◇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