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高顏質、高實力的「角鵰」被封為「鳥界大白鯊」

鳥界男神 角鵰(http://www.birdphotos.com提供)
鳥界男神 角鵰(http://www.birdphotos.com提供)

【記者賴依琴/綜合報導】「角鵰」在南美洲被列為國寶級動物,展翅可達2公尺寬,爪子有強大到180公斤的握力,能輕易捏碎獵物的頭蓋骨、甚至可以刺穿很厚的鐵板,可說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強悍的鷹類之一。不僅有強大的實力,也有著一張迷倒人的側臉,炯炯有神的眼睛、霸氣十足的模樣,被網友戲稱是「鳥界男神」!

綜合外媒報導,角鵰又稱為「哈佩鵰」、「哈比鷹」,是新熱帶界的一種鷹。角鵰的名字是與希臘神話的哈耳庇厄有關,哈耳庇厄是一種人面鷹身的怪物,負責將死人帶到哈底斯面前。牠們是美洲中最大隻及最強壯的猛禽。

角鵰上身羽毛呈灰黑色、下身的則是白色,長有尖利的鉤狀喙,強壯的爪子幾乎和人的手掌一樣大,可以抓起超過自己體重3/4的獵物,除了戰鬥力驚人,特殊的外形和體色使它帶有一種神祕感,讓許多網友戲稱牠為「鳥界巨人」、「鳥界男神」。角鵰的尖銳爪子就是捕食的利器,擁有強大握力,能輕而易舉捏碎獵物的頭蓋骨、刺穿很厚的鐵板,攻擊力被形容如灰熊一樣強大!也因為牠們飛行時聲音很小,不容易洩漏行動,樹懶、負鼠甚至蟒蛇,對牠們來說都是小菜一碟,因此也獲得「鳥界大白鯊」的霸氣美譽。

角鵰會在高樹上以樹枝築巢,大多數會在南美洲最高的爪哇木棉上築巢。近年來,角鵰受到砍伐及獵殺所威脅,在大部分地方,都只能短暫的見到牠們。如在巴西,牠們已從大西洋森林中消失,只有在偏遠的亞馬遜盆地才能一睹牠們的雄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