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戰後南台灣重要建築師 陳仁和特展高史博登場

鳳山農會肉品市場模型(記者方金媛/攝影)
鳳山農會肉品市場模型(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說到台灣現代建築風格發展,特別是具有明顯地域性色彩特例的本土建築師,不得不提戰後南台灣極重要的建築師陳仁和。

為讓民眾認識陳仁和對南台灣早期現代建築發展的貢獻,高雄歷史博物館自10月9日至2020年6月14日舉辦「前行無畏:陳仁和的建築時代」特展,透過12件精選作品模型、建築圖說、文獻資料等,讓民眾一窺台灣戰後第一代建築師在實踐道路上的奮鬥軌跡與創作精神。 

陳仁和(1922~1989年)日本早稻田大學建築系畢業,其設計的三信家商波浪大樓於1967年獲第一屆建築金鼎獎、十大優秀建築師榮銜。陳仁和具有深厚的結構計算能力與強烈的實用主義表現,建築作品多達上百件,多分布於高雄、屏東,最具代表性作品為高雄市三信家商波浪大樓、高雄佛教堂、鳳山農會肉品市場、屏東東港天主堂、高雄市大同國小禮堂等。  

台灣博物館副館長王逸群表示,特展由台博館移展至第一站高雄,高史博不僅透過空拍呈現陳仁和建築與結構的細緻,也藉由高雄市區地圖標註出所有陳仁和建築師的作品,增加了兩個與原有展覽所沒有的細節。對於熟悉高雄或想要認識高雄的民眾來說,不僅拉近參觀距離,也顯示出陳仁和建築師在高雄建築史上不可抹滅的重要歷史意義。

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純茂說,身為一名建築師,就能明瞭手繪建築的困難與現存手繪稿的難得,後續將持續進行講座、導覽等系列活動,讓高雄市民能更加認識陳仁和建築師,也讓更多年輕建築師群透過世代結合,嶄露頭角。

這次展覽為高史博第一次建築特展,作為文史知識的傳承基地,高史博同時與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合作,展出28件全國設計競圖入決選作品,並自10月19日起,規劃特展講座與現場導覽,傳遞台灣建築發展重要的時代意義與文化價值。◇

鳳山農會肉品市場模型鳳山農會肉品市場模型(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佛教堂手繪建築圖高雄佛教堂手繪建築圖(記者方金媛/攝影)
三信家商波浪大樓三信家商波浪大樓(方金媛翻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