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軍民融合戰略 強取豪奪美國防科技

美國智庫指出,中共正在利用「軍民融合」戰略從民營企業獲得美國國防技術。圖為中共慶祝十一國慶之閱兵戰機。(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美國智庫指出,中共正在利用「軍民融合」戰略從民營企業獲得美國國防技術。圖為中共慶祝十一國慶之閱兵戰機。(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和一份新報告指出,中共為增強軍事實力,大幅利用中國民營企業獲取外國技術,促使美國快速改變國家安全政策。中共力促中國民企競標國防合約,以此作為「軍民融合」計畫的一部分,以促進中共軍火工業升級。

報導表示,長期以來,該領域一直由少數效率極低的國有承包商和研究機構所主導。

華府智庫「高級國防研究中心」(C4ADS)的報告強調,中共的計畫震驚美國官員,擔心這是北京試圖打造世界一流軍事力量的核心內幕,以能夠在亞洲及其他地區挑戰美國。

中共「軍民融合」獲取技術案例

中共領導人曾明確指出,軍民融合是「黨在新時代實現強大軍事目標的必要選擇」。

C4ADS報告首次詳細說明了一項軍民融合實例,陸企北京海蘭信數據科技公司(Beijing Highlander )利用來自歐洲和加拿大的一系列交易來打造中共軍事技術,包括為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貢獻技術。根據C4ADS的調查報告,海蘭信在其中文網站和公司簡介中描述了其在中共國防工業中的地位。

報告表示,從2004年以來,海蘭信一直與國際軍事科技公司進行生意往來,其在2016年收購一家加拿大水下系統製造商Oceanworks,而美國海軍就是這家公司的客戶。

根據美國法庭文件紀錄,加拿大官員曾於2017年要求海蘭信撤資,並規定海蘭信不能接觸Oceanworks的「專有技術、營業祕密或機密訊息」。2019年9月, Oceanworks的高階管理人員維奧(Glen Omer Viau)認罪,他被指控出售美國海軍潛艇營救系統的技術資訊給中共。

美國面臨中共戰略新風險

C4ADS擅長分析國家安全問題相關數據,以研究北韓逃避制裁的策略而聞名。根據C4ADS於9月25日發表的報告,中共戰略所帶來的新風險包括:外國公司和研究人員無意中就會幫助中共軍隊,獲得其加強能力所需的技術和專業知識。

C4ADS已將調查結果提交給利益關係者,包括美國和盟國政府機構及議員、國防承包商、金融機構和矽谷新創公司。

C4ADS表示,以往北京也曾進行過類似的行動,但現在情況更令人不安,如今中共的工業和資本基礎比以前更強大,參與國外的商業和研究更深入,運用無人機和人工智慧等高科技到現代軍事設備中的範圍也更廣。

美中發展國防之根本差異——美國不會鼓勵偷竊

《華日》稱,雖然中共想仿效美國模式,塑造更有效率的國防工業,但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與防擴散局助理國務卿福特(Christopher Ashley Ford)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共的戰略與美國的政策存在重大差異。

福特說,與美國國防承包商不同,中國公司被中共政府要求時,只能遵照從命、別無選擇。參與打造軍事的中國公司也被鼓勵參與盜竊他國智慧財產權,而美國政府卻不可能鼓勵民間公司這樣做。福特說:「我們不認為,我們應該把企業派到世界各地,利用商業關係來竊盜。」

美國會兩黨敦促防禦中共盜竊

對於中共的軍民融合政策,美國急需制定有效防禦措施。國防安全領域中的許多人士認為,美國應加緊腳步,儘管去年國會通過法案,加強審查美國出口和外國投資。

9月11日,由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和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領導的團隊致信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敦促他運用所有監管權力,包括應編制清單,羅列在美國營運的中國軍事公司。

助理國務卿福特也不斷警告中共軍民融合政策的風險,他曾在演講中闡述美企與中國科技騰訊、阿里巴巴、百度及華為合作所帶來的風險。

福特說:「如果特定的技術以任何方式進入了中國,中共官員就會認為,這可能對中共軍隊和國家安全有用,北京也正準備挑戰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可以肯定的是,技術將被中共用於實現這些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