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慶「十一」 退輔會:無退將參加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表示,今年沒有高階退役將領赴陸參與中共十一相關活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表示,今年沒有高階退役將領赴陸參與中共十一相關活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歷年「十一」黨慶都會邀請台灣退將出席,不過立法院上會期修法加重罰責後,是否再有退役將領赴陸受到關注。對此,退輔會主委馮世寬14日明確表示,今年完全沒有高階退役將領參與;退輔會也與退將溝通得很好,希望能參加中華民國自己的國慶。

立法院上會期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明定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人員退休後,不可參與中共相關政治活動,若有妨害國家尊嚴行為,違者最重可剝奪月退俸、領一次退者最高處新台幣1千萬元罰鍰。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日邀請馮世寬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問到,今年國軍高階退役將領是否有參與中共十一相關活動?馮世寬回應,完全沒有高階退役將領參與。

立委追問說,是否因為擔憂遭剝奪月退俸才沒去?馮世寬說,這原因不能說沒有,但退輔會在此之前也跟退將們溝通得很好,希望退將能參加中華民國自己的國慶。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說,擔任高階將領退伍,應比一般民眾有更高的愛國心,愛護中華民國,支持台灣10月10日的國慶。去年、前年有退將受邀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台灣民眾譁然。他質疑,退將怎會去支持要併吞台灣國家的國慶,難道是贊成對方的行為嗎?

蔡適應說,當然這是少數,不是全部,退將應比一般國民有更高的愛國心,而非怕月退俸遭剝奪等個人利益,不是出自內心對國家忠誠,退輔會未來應加強宣導溝通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