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躲過刑期竟連任成功 李俊俋:未來將修法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新北市議員蔡錦賢涉犯預備行賄罪遭判7月徒刑,但卻逃亡中國直至行刑權消滅後返國,並參選連任成功;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李俊俋14日於審查中選會委員時強調,現行《選罷法》對於超過追訴期能否參選沒有明確規定,將是未來修法重點。

「若涉及賄選,超過追訴期是否仍能參選?」李俊俋表示,去(107)年有一位曾涉賄選被判刑確定的議員,躲了十年超過追訴期後回來參選,中選會認為他仍可以選,跟監察院、高等法院的意見不一樣,也失去限制他不能再參選的本意;現行《選罷法》只規定涉及賄選被判刑確定就不能參選,但沒有說明超過追訴期就不能選,因此這是未來修法的重點。

另外,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認為,會議資料需要時間消化,現在審查提名太過倉促,並批評這是「史上最綠的中選會」,是用多數暴力通過,今(14日)天審查就是過水;她也再提及審查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案時所引發的相關爭議。而立委陳玉珍也附和黃昭順,批評民進黨是綠色暴力,民主還是應尊重少數。

李俊俋則強調,鑑於中選會有4位委員任期將於11月3日屆滿,另有1名委員出缺,行政院於8月1日宣布依《中選會組織法》第3條規定,提名5位中選會委員,函送立院審查;相關資料早於8月1日就已送到各委員辦公室,如果委員想看的話早就看完了,裁示審查仍照常舉行。

行政院指出,本次中選會委員提名,經考量相關領域,遴選具法政相關學識及經驗的優秀人才擔任,其中包括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黃秀端、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高雄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陳月端、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超琦、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蒙志成等5位被提名人;任期均自2019年11月4日起至2023年11月3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