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再變身「台灣智慧塔」 中市估110年動工

民進黨議員質疑「台灣智慧塔」 定位不明。(記者黃玉燕/攝影)
民進黨議員質疑「台灣智慧塔」 定位不明。(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水湳經貿園區地標「台灣塔」,歷經二任市長胡志強、林佳龍不同定位,如今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又融合二者構想,將林佳龍的「智慧營運中心」名稱變更為「台灣智慧營運塔」。都市發展局15日議會專案報告,議員謝明源、陳淑華、邱素貞、何敏誠均提出智慧營運中心的重新定位不明等問題。

陳淑華批說,盧秀燕脫口而出的台灣智慧塔,團隊完全不知情況,決策過程及品質皆非常粗糙,顯露盧市府沒想法,沒有準備。台灣塔預算80億,後來說鋼構計算有誤差,暴增到150億,一塔變二塔;如今智慧營運中心又回到76億,就怕到時候會以裝修或購置設備等名義,再另外編列龐大預算。

針對議員質詢,盧秀燕提出說明,經過半年多來跟團隊討論後,她認為胡志強、林佳龍兩位前市長的擘劃都有「高明之處」;胡市長重視城市意象跟地標建築,將其定位為「台灣塔」;林市長強調營運內容,規劃為「智慧營運中心」;仔細一看發現內容並不衝突,因此結合兩代政策優點,重新定位為「台灣智慧營運塔」。

都市發展局長黃文彬說,原台灣塔以「漂浮的眺望」至「21世紀綠洲」為主題,後林市長為增強空間使用效率發展為智慧營運中心,盧市長則結合兩代政策的優點,盼兼容並蓄,達到最符合市民所需的地標性建築物。目前初步規劃此案計畫為「台灣智慧營運塔」,朝向可提供年輕人發揮創意或創業及提供創新研究、地方產業升級的平台定位發展,以利重新定位計畫推動順利。

黃文斌說,為延續好的市政政策及傳承地標建築的精神價值,同時將此案內部空間效益最大化,「台灣智慧營運塔」計畫預算原則,將維持在林前市長任內設定的76億元經費,並以110年開工、114年底完工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