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秋收季 印度農民燒稻桿 德里空汙加劇

10月15日,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空氣汙染達安全上限的4倍,當局還禁止使用柴油設備。(AFP via Getty Images)
10月15日,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空氣汙染達安全上限的4倍,當局還禁止使用柴油設備。(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隨著秋冬氣溫降低及農作物收成,農民焚燒稻桿整地釋出有毒空氣,印度北方的空氣品質,尤其是印度第二大城市德里(Delhi)預計在本週惡化至最危險的程度。

《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上週二(10月15日)報導,印度官員表示,近來旁遮普省(Punjab)及哈雅納省(Haryana)焚燒稻桿等農業廢棄物的意外又開始增加,而且會在一週後(本週)達到高峰。這些燃燒活動會導致德里的空氣汙染嚴重到的告急的地步。

一位旁遮普省的官員說:「下星期桑格魯縣(Sangrur)、巴狄亞拉(Patiala)、盧迪安納(Ludhiana)及法特阿巴德(Fatehabad)地區開始收成時,焚燒耕地的形況就會大量出現,去年這些地區的野外焚燒情況尤為猖獗。」

官員說,在與德里相連的哈雅納省佘撒(Sirsa)、希薩鎮(Hisar)及法里達巴德市的農作物收成後,會有更多的焚燒情形發生。去年被報導出來的焚燒意外中,有一半出自這些地方。

季風季延長 農民忙整地

農民說,他們別無選擇,只能燒掉收成後的殘留物,因為季風季延長,秋天收獲的作物(如稻米、玉米、綿花)或夏季播種的作物延緩收成後,他們只剩下很少的時間空檔能整理田地。

官員們表示,針對空氣汙染的大規模行動已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焚燒的情況,但截至10月13日,旁遮普省發生833起農田起火事件,哈雅納省則有750起。哈雅納省汙染控制委員會的祕書納瑞雅南(S Narayanan)說,農田焚燒案例共下降了12%。

他說:「我們希望透過提高農民的意識及示範行動,讓更多的農民停止在野外焚燒廢棄物的行為。」

官員也說,在旁遮普省,阿姆利則市(Amritsar)和塔恩塔蘭鎮(Tarn Taran)則是農業焚燒最多的區域。

農業部門的一位官員說:「大多數事件都是在農民欲種植第三期易腐作物,像是馬鈴薯和蔬菜的情況下發生的。」

在哈雅納省,大火迄今主要及集中在北部開索(Kaithal)、庫魯克舍特拉(Kurukshetra)和卡納爾(Karnal)縣,這些地區的水稻收成已接近尾聲。旁遮普省及哈雅納省的官員們說,他們已經提供用於收拾作物殘餘的機械給農民,來取代焚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