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生廚餘」量不足 外埔綠能發電恐卡卡

議員陳清龍質疑為何不生熟廚餘一起收運?(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陳清龍質疑為何不生熟廚餘一起收運?(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推動綠能發電,打造外埔綠能生態園區,以促參法委外營運,引進生廚餘與稻稈氣化雙核心發電技術,其中厭氧設備已正式營運,但廠商目前尚未取得發電業許可證。對此,議員陳清龍指出,依據資料,就算達成全市29區的生廚餘的收運,也並無法滿足契約要求,質疑為何不生熟廚餘一起收運?議員黃守達則批市府宣導不力,許多市民無法分辨所謂的「生廚餘」。環保局長吳志超答詢表示,待實施一年後,會考慮與廠商重新協議。

吳志超表示,配合園區微生物馴養作業期程,現階段尚未大量投料處理,因此今年7月開始,採分區分階段收運策略,優先從外埔周圍地區啟動生廚餘收運,逐漸擴大至全市各區,預計10月17日全市皆將納入收運範圍。而截至9月,每日最大生廚餘處理量約29公噸,初估10月中旬全市收運生廚餘後,預估提升至每日45至50公噸。

另外,有關園區設備發電執行現況,厭氧設備已於今年7月9日營運,目前產出可供發電的沼氣為每日1,500 立方公尺,達預估目標產氣量62%。後續將待廠商取得發電業籌設許可、台電併聯審查等,才能達到實際發電效益。另外,氣化設備仍在測試階段,尚未開始營運,預計明年6月試運轉後開始營運。

針對議員陳清龍建議應重新檢討契約條件,包括生廚餘、稻稈、廢樹枝等料源應由廠商自行收運供料。吳志超說明,生廚餘厭氧發電及稻稈氣化發電等技術較為創新,廠商營運也較具挑戰性,為提高投資意願,因此由市府代為收運,這是前市府與廠商的協議條件,新市府上任後,先觀察廠商營運情形,若有必要將適時調整。

環保局回應議員黃守達有關「生廚餘」分類,指出生廚餘是未經烹煮或料理前所挑剩的菜葉、水果皮、咖啡渣、茶葉渣等;蛋殼、硬果核、硬果殼、長纖維筍殼、甘蔗皮、玉米殼等、鳳梨冠芽、花材,以及塑膠繩袋、橡皮筋、稻稈等不利進廠處理的生廚餘與雜質,請勿丟入回收桶,請民眾多利用綠圓寶盛裝,一起減量做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