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美和科大創新講座 分享品牌經營

吳裕仁副校長(右)致贈感謝狀予「粨發粨粽」王嘉瑜執行長。(美和科技大學提供)
吳裕仁副校長(右)致贈感謝狀予「粨發粨粽」王嘉瑜執行長。(美和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鄭池南/屏東報導】越在地越國際,美和科技大學以高教深耕計畫落實教學創新為基點,發展學校特色為主軸,結合創意、創新、創業三創,透過創新創意之軟性教程,開發學生的創業興趣,並啟發學生的創新思維,讓創業從全台「最南端」出發。

美和科技大學原民學生感佩「粨發粨粽」執行長王嘉瑜在原民文化技藝傳承之努力。美和科技大學原民學生感佩「粨發粨粽」執行長王嘉瑜在原民文化技藝傳承之努力。(美和科技大學提供)

美和科大連續舉辦3場主題式創新創業專家講座,第3場邀請了台東青年返鄉創業的代表、原民媳婦妲娃賴,分享如何從一顆原住民「阿粨」出發,將部落小廚房變成食品加工廠,並進入大潤發、OK超商等大型通路的創業故事,希望藉此激發學生及潛力團隊更多的創意與創業熱情。

不是原住民但嫁為原民媳婦的妲娃賴,觀察到部落八成老年人及七成婦女無就業機會,產業延續力薄弱等問題,因此希望能從部落的產品出發,透過創新製程及多元行銷策略將原民文化技藝推廣出去。

在與先生討論後考量到「民以食為天」的利基點,原住民傳統美食代表物的阿粨,每個族群都有各自作法及名稱,阿美族有度論、哈哈,排灣族吉拿富等,每個阿粨都代表族人的自信,甚至能做為臺灣粽子的代表性食品,因此創立「粨發粨粽」在地品牌,從台東的達魯瑪克部落開始孕育,將原住民美食發揚光大。

弗納柳、妲娃賴認為要企業化,就要從製程標準化開始做起,並積極爭取行銷曝光,更獲得原委會第4屆百萬精實創業競賽,今年7月還遠赴北京參加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獲得最佳新創事業獎,原民文化的魅力大發異彩。

主題式創新創業專家講座,學生收穫良多、反應熱烈。主題式創新創業專家講座,學生收穫良多、反應熱烈。(美和科技大學提供)

粨發粨粽品牌的核心理念「希望把部落族人留在部落,共同為部落文化進行傳承與延續」。以一顆「阿粨」帶出與部落間的關係連結,藉由就業機會協助更多部落族人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信心,也能提供部落族人累積自我信心及價值。

美和科大副校長吳裕仁表示,屏東學生執行力很高也很有韌性,只是缺乏創意思維的引導,對於踏出舒適圈去創業也較易怯步。美和科大從105年開始推動校園內的創業,透過學校創新育成中心的輔導,使學生了解市場產業趨勢及增進創業技術商品化的創新能力,過去3年在全國性創業項目,均有很不錯的成績,未來將持續炒熱校園內的創業氛圍。

「粨發粨粽」執行長王嘉瑜分享原民產品行銷策略與做法。「粨發粨粽」執行長王嘉瑜分享原民產品行銷策略與做法。(美和科技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