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老年人易失眠 如何正確用安眠藥

年長者務必透過醫師專業的診斷後,若需要使用藥物的輔助治療,應由醫師開立合適的鎮靜安眠藥來改善失眠問題。(shutterstock)
年長者務必透過醫師專業的診斷後,若需要使用藥物的輔助治療,應由醫師開立合適的鎮靜安眠藥來改善失眠問題。(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老年人是很容易失眠的族群,而且很多老年人因為失眠而導致身體健康每況愈下,所以約有40%的老年人曾因失眠問題而服用鎮靜安眠藥。

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老年人會自行購買未經醫師處方的鎮靜安眠藥,或是未依醫師指示擅自增減藥品的使用量,甚至將未服用完多餘的鎮靜安眠藥分享給其他親朋好友,而這些不適當的用藥行為,就導致鎮靜安眠藥的濫用及其衍生的問題。

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廖泊喬說,要解決老年人的睡眠問題,首先還是要找出失眠的真正原因。

除了年齡的因素之外,像是生活習慣(如抽菸、喝茶、喝咖啡、吃大餐、吃辛辣食物、睡前滑手機等)、睡眠環境(如吵雜、光害、寵物、寢具不當等)、疾病因素(如焦慮、呼吸中止、夜間頻尿、酒癮等)、服用的藥物(如利尿劑、類固醇、治療氣喘藥物、抗憂鬱劑等),這些也都是干擾睡眠,導致睡眠品質不佳的可能因素。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依指示服用鎮靜安眠藥

廖泊喬表示,當老年人服用鎮靜安眠藥後,如果未依用藥指示立即上床睡覺,或是有其他因素影響,其副作用可能會增加跌倒與骨折的風險,或是造成更嚴重的問題。因此年長者務必透過醫師專業的診斷後,若需要使用藥物的輔助治療,應由醫師開立合適的鎮靜安眠藥來改善失眠問題。

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

在此,廖泊喬針對鎮靜安眠藥的作用與正確使用方式做說明,提供給民眾作為用藥時的參考。

1. 鎮靜安眠藥的作用是什麼?

鎮靜安眠藥主要有四類藥理作用,分別為解除緊張焦慮的作用、幫助入睡安眠的作用、肌肉鬆弛的作用、緩解痙攣的作用。不同的鎮靜安眠藥,在這四類作用的效用強弱都不同,年長者使用後的效用也會因人而異。

2. 如何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

1)以開水吞服藥物

服藥時要配開水吞服,茶、酒、咖啡或其他飲料都不合適。

2)依指示於正確時間服藥

當醫師開立為睡前服用,則請年長者於就寢前15~30分鐘前要服藥,服藥後立即上床,避免再從事其他活動,例如:滑手機、看書、處理其他事務等。

3)依指示服用正確的劑量

請按照醫師開立的劑量服用,不要因為藥效不夠而自行加量,或擔心副作用而自行減量。

4)避免突然停藥

在接受服藥治療的期間,醫師會依情況調整用藥;若想要停藥需與醫師討論,以漸進式減量方式來停藥,不可以自行任意停藥;突然停藥可能會出現焦慮、抽搐、反彈性失眠等症狀。

5)避免重複用藥

服藥期間於其他醫療機構就醫時,一定要告知看診醫師是否有其他正在服用的藥品,以減少藥品重複開立,造成鎮靜安眠藥混用,而增加跌倒或骨折的風險。

6)認識藥物的副作用

清楚所服用的是哪種藥物,並且了解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不當地長期使用鎮靜安眠藥,容易出現藥物生理依賴性,或造成記憶力減退、反應力下降等問題。

3. 好東西「不可以」與好朋友分享

依據管制藥品管理條例顯示,鎮靜安眠藥是屬於第三、四級管制藥品,在醫師處方是合法使用;但若將未服用完的鎮靜安眠藥,「贈送」或「販賣」給他人,則會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是違法且害人害己的行為。

4. 配合良好習慣

處理長者失眠的問題,藥物治療只是其中一部分,還是需要配合日常生活作息的調整、情緒的調適,以及壓力的緩解,才能真正找出失眠的問題點,有效地改善睡眠品質,享有一夜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