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唯一赴美醫學中心急重症單位實習 新生醫專棒

新生醫專護理國際菁英班四年級有兩位同學赴美實習。(桃園新生醫專提供)
新生醫專護理國際菁英班四年級有兩位同學赴美實習。(桃園新生醫專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讓未來護理生力軍在美國醫學中心急重症單位實習,見證美台兩國護理的異同,是全國護理專科學校首創。美國護理分工明確與醫療科技的進步可為台灣護理界的標竿,新生醫專護理國際菁英班四年級有兩位同學,今年暑假在師長的鼓勵下跨海至紐澤西州的Holy Name Medical Center 及Newark Beth Israel Medical Center為期30天在急重症單位實習,是全國護理專科學校之創舉,全國唯一。

新生醫專16日舉辦一場成果分享會,表示此行的收穫是前所未有的好經驗。新生醫專16日舉辦一場成果分享會,表示此行的收穫是前所未有的好經驗。(桃園新生醫專提供)

新生醫專江妮芝同學表示,在美國許多科技設備讓護理工作執行的會更人性化,且有效率,海外實習改變了我的想法,讓我更加確定了人生目標,期許自己未來可為台灣護理做出一些貢獻與改變。

同學分享此行的收穫是前所未有的好經驗,有家長及師生聆聽。同學分享此行的收穫是前所未有的好經驗,有家長及師生聆聽。(桃園新生醫專提供)

另一位李宣輯同學說「美國用的導尿管是自動抽排,可以杜絕感染的可能。這一個月來,讓我覺得都進步很多,好像是從一個不會煮飯的菜鳥新人,一直晉升到精通各式料理的大廚,覺得很幸運,除了增廣見聞、拓展視野之外,也結交了同行的美國朋友,我想這會成為我一輩子的回憶。」

台灣醫護教育養成扎實,備受國際肯定,近年鄰國的醫院每年都會來台招募,直接採認台灣醫護教育的文憑,只要備好英文履歷、通過專業英文考試,便可在當地公立醫院工作。

新生醫專16日舉辦一場成果分享會,學生紛紛表示此行的收穫是前所未有的好經驗,有家長及師生聆聽,三年級學妹的家長陳元生先生想讓子女圓夢,特地撥空參加,回應說「感謝校方,讓想去的或沒去的都可以藉分享會的到資訊」,他十分認同學校的作法。

今年暑假該校也有學生到美國猶他州、日本日本姊妹校電波學園。赴日本的鍾佳羽同學興奮的述說返國的心得說「我們都知道髖骨是年長者跌倒時,最容易骨折的地方,在日本我看到長者所穿的內褲,兩側髖關節處墊有一層厚棉墊,經詢問才知道是為降低跌倒時髖關節骨折的機率;仔細的觀察我在日本實習場域中,處處可以見到他們照護長者的貼心與巧思,台日之間長照的差異真的見微知著,日本真的是我見過設想最周到的國家」。

新生醫專為培育學生國際視野與國際接軌,設有護理國際菁英班,以提升年輕學子國際競爭優勢為宗旨,鼓勵學生赴國外大專校院研修或機構實習。新生醫專駱俊宏校長指出「對青年學子而言,在學期間把握機會從事跨境研習或實習,是拓展國際觀及學習移動力的最佳方法,透過學海築夢計畫,新生醫專送學生赴海實習或見習,學生可以藉此參與國際事務,體驗各國文化特色,同時也將臺灣熱情、友善的一面傳遞給對方,讓參與的學生每一位都是國民外交青年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