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監控非洲留學生 干擾宗教信仰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國近年對非洲國家展開大灑幣外交,吸引非洲學生前往中國留學。根據外媒披露,這些非洲留學生到了中國,受到嚴密監控及暗中調查,如果表明有信仰,輕則參加教會聚會被驅趕,重則若傳福音將遭驅逐出境。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寒冬》雜誌16日指出,中國政府現正以防止宗教滲透為由,大舉打壓涉及外國的宗教事務,不僅眾多外籍傳教士被捕、驅逐出境,現在就連赴中國留學的非洲學生信仰生活也大受干擾。

報導表示,北京當局近期下達密令,要求各地受官方承認的「三自教堂」大規模驅離外籍信徒,其中就包含許多非洲留學生,此外也加大針對這些外籍留學生的監控力道,目的在防止他們與中國人交往。

「政府為什麼不告訴我們原因?我們只是想有個地方聚會。」一位非洲留學生對禁止在教會聚會表達不滿。另一位非洲留學生則說,對中國政府宣稱國民均擁有信仰自由很不理解,「中國執政者為何不允許外國人聚會,這逼得我們只得東躲西藏的進行信仰活動」。

報導指出,江西省九江市一位高校管理人員透露,政府對待非洲留學生表面上挺好,但卻暗中監控他們,多數對自己被監控的事並不知情。如果發現有人與非洲留學生交往過密,雙方都會被監控、調查。若有非洲學生被發現在家庭教會聚會,或向其他學生傳福音,馬上就會被學校開除甚至被遣送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