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阻中共染指校園 台大學生會籲組反統戰聯盟

多個學生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各校學生應拒絕參與由國台辦在背後資助的「海峽兩岸青年學生領導力論壇」,並希望全台學生共組「青年抵抗校園統戰聯盟」,抵抗中共極權統治在台扎根。(記者吳旻洲/攝影)
多個學生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各校學生應拒絕參與由國台辦在背後資助的「海峽兩岸青年學生領導力論壇」,並希望全台學生共組「青年抵抗校園統戰聯盟」,抵抗中共極權統治在台扎根。(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大學生會、臺大研究生協會、東吳學生會、輔大學生會等多個學生團體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各校學生應拒絕參與由國台辦在背後資助的「海峽兩岸青年學生領導力論壇」,校方也應停止招募,並呼籲全台學生共組「青年抵抗校園統戰聯盟」,揭露中共對台灣校園的統戰滲透,共抗中共極權統治在台扎根。

由中國大陸天津大學主辦的「海峽兩岸青年學生領導力論壇」,自2008年開辦以來已超過10年,每年都會發邀請文件,詢問台灣學生是否願意前往大陸參加交流活動,並由學校酌予補助學生近萬元赴陸。

台大學生會長凃峻清表示,以往學生都缺乏警覺性,認為學生交流只是純學術活動。但近幾年全球學術界開始熱烈討論中共的政治議題,學生終於警覺到這是一件涉及台灣主權與國家安全的事情,並嚴重干預台灣人民的日常生活,而和平只是假象。

凃峻清說,今年包含台大、政大、清大、交大、輔大、淡江、東吳等校皆有收到邀請,但文宣內容充滿統戰色彩,台大學生會及研究生協會已明確拒絕參加,然而台大校方卻執意出團,持續尋覓願意出訪的學生。

凃峻清表示,該論壇是由中共統戰單位國台辦贊助,還會有人前往致詞、並驗收活動成果,這類打著交流名號的活動在校園內不勝枚舉,透過柔性人際交流、提供台灣小恩小惠,實則弱化台灣人的意識、迫使學生自我審查,更間接壓抑言論自由,藉此達到統戰目的、侵蝕台灣民主。

他說,中共透過交流團、旅遊團的性質活動增加兩岸人民互動,片面接收對中共有利的訊息,且參與交流的學校、學生,未來恐怕要為求後續交流機會而自我言論審查。

學生團體也提出4點訴求:一、呼籲全台學生停止參加統戰交流團、旅遊團,校方停止招募、宣傳、協助相關活動;二、政府相關單位加強追蹤赴中學子的人身安全;三、邀請全台學生會、學生社團共同加入「青抗盟」,揭露校園統戰滲透;四、呼籲立院完備相關立法工作,對抗長期假學術之名、行統戰之實的交流活動。

要學生赴陸學習 學者:去學當奴隸嗎?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當前國外的孔子學院是一家一家的關,就是因為各國政府已經意識到中共文化統戰的操作手法,台灣雖然沒有孔子學院,但學校竟然主動幫忙共產黨統戰,真的是不可思議,中共全面鋪設統戰路線來接觸台灣的老師、學生,甚至在臉書、LINE、微博等散播統戰、對台不利假訊息,甚至是操控台灣選舉,這些行為若不防範,未來恐怕無力抵抗。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吳叡人則說,全世界都警覺到中共利用資本主義全球化輸出極權主義,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甚至認定校內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是非法組織,台灣各級學校竟還在裝傻?中國已經變成以高科技監控人民的恐怖社會,把學生送過去學什麼「領導力」?學習當奴隸嗎?還是學鎮壓人民、箝制自由、貪汙腐化?還是送去當洗腦協力者?

立委:盼未修代理人法前 先以行政命令充實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蘇巧慧也有到場聲援。管碧玲指出,目前黨團正努力研擬「中共代理人」修法,在法律未制定前,希望先以行政命令充實;蘇巧慧則說,不只大專院校,甚至連中小學也有「兩岸小天使」活動,大學附近書店還舉辦統戰青年營,盼教育部設置公開平台,揭露相關活動資訊供社會各界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