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水環境守護再添9支生力軍 水環境更完善

桃園水環境守護再添9支生力軍。(桃園環保局提供)
桃園水環境守護再添9支生力軍。(桃園環保局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有許多天然的水環境,包括海岸、河流及埤塘等,約有6成需仰賴水環境巡守隊協助。桃園市府環保局自於105年起進行公開招募,截至107年底已有57支水環境巡守隊。今(108)年6月再招募9支生力軍,總隊伍數達66隊,隊員數2,483人,無論是隊伍數或是志工人數皆為全國之冠,桃園市長鄭文燦為新加入的水環境巡守隊舉行授旗儀式,歡迎新隊伍加入守護桃園水環境的行列。

鄭文燦指出,今年新招募的9支水環境巡守隊,包括三坑子水環境巡守隊、大檜溪水環境巡守隊、石牌水環境巡守隊、自強里水環境巡守隊、幸福里水環境巡守隊、東明里水環境巡守隊、茄明水環境巡守隊、高城里水環境巡守隊及精忠沿希水環境巡守隊,其認養水環境的長度將計增加10公里,感謝默默付出的巡守隊,讓桃園的水環境在無形之中變得更加清淨。

桃園市長鄭文燦為新加入的水環境巡守隊舉行授旗儀式。桃園市長鄭文燦為新加入的水環境巡守隊舉行授旗儀式。(桃園環保局提供)

鄭文燦說,水環境巡守隊主要工作包括河川垃圾清除、污染通報、水質檢測,未來市府希望能擴及至環境檢測、生態保育等領域。為使水環境巡守隊運作更加順利,市府在每月運作費補助方面,水環境巡守隊與里環保志工隊重複身份之隊伍,運作費上限由每月4,000元提高為5,000元;非里環保志工隊重複身份之隊伍補助上限每月10,000元。另外,桃園有11條主要河川,目前認養率已達7成,市府亦將檢討水環境巡守隊年終考核制度,考評績優隊伍依往例頒發年終績優獎勵金,評量標準達標者年終獎勵金提高為5萬元,以肯定巡守隊的努力,並提升水環境守護品質。

桃園市府升格以來興建超過10個礫間帶,也增加很多人工濕地,例如大漢溪的月眉人工濕地、大嵙崁人工濕地等,讓水質可以自然淨化,恢復河川生命力。市府透過工業污染稽查管制、家庭生活污水納管、興建礫間淨化設施及人工濕地等方法整治河川,並重建河岸景觀、興建多座橋樑,如南崁溪迄今已新增南崁大橋、竹夢橋、新春橋及水汴頭大橋等4座橋梁,而印象大橋也將於今年底完工,期許未來桃園河川水質越來越乾淨,整體景觀也更加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