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今年以來實質出口年增2.8% 四小龍最佳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使得全球經貿模式出現調整,據台灣的財政部公布的統計,截至今年9月,我國出口小幅減2.5%,在亞洲四小龍當中,則為降幅最少者,若 以實質出口成長率而言,也是四小龍中率先止穩向上者。

財政部表示,貿易戰火逐步蔓延,亞洲12個主要經濟體,對於訂單或產能移轉的受惠效益各有不同,而韓國因主力產業遭遇紅色供應鏈的強力進逼,印尼因主要產品受國際原物料行情疲弱拖累,使得今年累計出口降幅接近1 成,該兩國的跌勢最深。

財政部表示,台灣在今年以來,實質出口力道逐季回升,第3季及前9月分別成長 4.9%、2.8%,於亞洲四小龍中率先止穩向上,香港、韓國及星國實質出口則仍陷於衰頹,其中香港已連續 10 個月負成長,今年前8月衰退 6.0%最多,而星國(1-8 月)、韓國 (1-9 月)亦分別衰減 4.0%、1.4%。

財政部表示,美國經濟基本面維持穩健,而中國在投資、消費、出口同步走軟下,成長增速大不如前,使得今年以來,亞洲主要經濟體對美、中出口動能呈現一強一弱,涇渭分明,又以台灣、 日本、南韓及泰國最為明顯。

財政部表示,近1年來,對美國出口占比升幅,以台灣的2.4個百分點及泰國 1.9個百分點居前 2 位,對中國出口依賴度,則以韓國與我國降幅最大,各達2.3個及1.3個百分點,但是,對中國香港單一市場的出口占比,我國仍高達近 4成,位列各國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