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Dior被道歉認「一中原則」台外交部:中共打壓跨國企業無理霸道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法國時尚品牌克麗絲汀迪奧(Christian Dior)因中國地圖未納入台灣,而遭中國網友圍剿,Dior隨後道歉並表示尊重維護一中原則。外交部17日對此表達遺憾,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並譴責中共無理打壓跨國企業的無理霸道,呼籲,國際社會應正視中共霸凌行為並採取必要行動,協助跨國企業抗拒中方無理要求,也期盼企業秉持自主精神與尊嚴,抗拒中共政府不當的政治壓力。

Dior 16日在中國某大學舉辦活動,因資料裡的中國地圖未納入台灣,遭陸網友圍剿。Dior官方微博17日趕緊滅火「道歉」,聲明維護一中原則與中國主權領土完整,珍惜中國人民的情感。然而,這並非個案,Givenchy(紀梵希)、Coach、Versace(凡賽斯)等時尚精品大廠,過去數月都曾踩雷而「被道歉」。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7日表示,Dior聲明不符合事實,對其公開擁護一中原則感到很遺憾。歐江安說,「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也從未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政管轄,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政府未曾有任何一天統治過台灣,只有民選的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對於中國以政治手段干擾民間企業的卑劣行徑,以及中方在國際社會強行推銷「一個中國原則」均嚴重違悖事實及破壞臺海現狀,外交部予以嚴厲譴責與唾棄。

外交部已透過駐法國代表處進洽Dior公司總部,表達我國政府一貫的嚴正立場,籲請Dior公司切勿屈於中方的不當脅迫與壓力,背離國際企業獨立自主營運的精神,任何不符合事實的政治性表態,不但扭曲企業形象,更損害我國家主權及人民尊嚴。

歐江安指出,我們希望國際社會充分瞭解,今天若允許中國對臺灣霸凌、對國際企業採取政治壓迫,明天中國可能進一步侵略其他國家、要求國際企業做更多符合中方政治思想的表態,在國際間將更恣意妄為。中國政府一系列的掠奪式擴張行徑已經破壞區域平衡、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這是國際社會當今所共同面臨的問題,值得各方警惕。

對於中方持續將自身的政治思維強加於外國企業,要求做擁護中國官方立場的政治性表態,外交部表達強烈抗議與嚴厲的譴責。我國呼籲所有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共同遏止中國利用銳實力在國際間步步進逼,防阻中國侵蝕各國主權獨立及破壞國際企業自主營運的不當作為。

中華民國向來是主權獨立國家,而臺灣的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是不可妥協的元素,也不是中國藉由威迫利誘就能改變的事實。無論中國採取任何手段,恐嚇跨國企業要求屈從中方虛妄的政治主張,不僅無法改變台灣不隸屬中國的客觀事實,只會深化臺灣人民普遍對中國的反感與厭惡,並引起理念相近國家的高度關切及同仇敵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