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赴美演說:讓今日台灣成為明日香港

賴清德呼籲海外台胞團結,一起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圖為賴清德資料照。(中央社)
賴清德呼籲海外台胞團結,一起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圖為賴清德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民進黨中央及蔡英文競辦安排赴美造勢,於台灣時間18日上午出席「蔡英文總統美國中西部後援會成立暨連任造勢募款餐會」,賴清德提到,香港「反送中」運動凸顯中國承諾破滅,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跟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在台灣顯不可行。呼籲海外台胞團結,一起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讓民進黨在國會過半。

賴清德提及,台灣僑胞見證、貢獻芝加哥從傳統鋼鐵業的「鐵鏽區」成功轉型發展,而台灣近年也在「除繡」,包含從林全、賴清德到蘇貞昌院長,共同努力擦亮台灣招牌,跟著蔡總統積極發展經濟。

賴清德提到,香港「反送中」運動應是有史以來參與人數最多、死亡人數與被逮捕人數最多。無論是15歲少女陳彥霖離奇死亡令人不捨,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二次遇襲,上救護車時還呼籲「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都令人動容。香港事件更引起國際關注,美國眾議院投票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每年審視香港的自治情況,按需要調整美國對香港的貿易特別待遇。

賴清德強調,反送中事件凸顯中國承諾香港「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早已破滅。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跟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在台灣顯不可行。香港人口僅七百萬人,卻有百萬人上街,等於每七人就有一人上街,扣掉老人小孩,比例更為高,不減爭取民主自由的決心,應該幫他們加油。今天台灣能享受民主自由,不像現在香港這麼辛苦,是數十年來各界前輩與台灣社會共同的努力,得來不易應好好珍惜,一定要繼續深化台灣民主,讓「今日台灣成為明日香港」。

未來台灣要繼續站在國際民主陣營,繼續深化民主,明年更要支持蔡英文總統,這不只是選誰當總統而已的問題,而是這場選舉背後更重要的意義。賴清德舉例,從近日美國副助理國務卿孫曉雅代表川普訪台,以及美德澳英各國公開聲明支持台灣加入國際刑警組織等事件觀察,台灣已成為世界台灣,而這場選舉國際社會都在看,台灣的總統是否能提升國防力量鞏固主權、是否能維護民主自由人權制度、是否繼續參與國際民主陣營?蔡英文總統這三年來已經證明她有辦法做到。

最後,賴清德表示,他以具體行動支持蔡總統,盡全力捍衛本土政權,讓蔡連任、國會過半、壯大台灣,呼籲各界支持蔡英文,也讓民進黨立委席次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