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九河局與NGO辦水圳論壇 共繪河川新藍圖

九河局與NGO辦理水圳論壇、共繪河川新藍圖。(前排右5)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右4)花蓮縣長徐榛蔚(左1)為九河局局長謝明昌。(九河局提供)
九河局與NGO辦理水圳論壇、共繪河川新藍圖。(前排右5)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右4)花蓮縣長徐榛蔚(左1)為九河局局長謝明昌。(九河局提供)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花蓮第九河川局結合民間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於18日共同舉辦全國河川日暨NGO水圳論壇,透過產、官、學,及社區部落、民間組織集思廣義,並宣誓齊力恢復河川生命,開啟新年度、共繪河川新藍圖。

論壇主題以河川治理「公私協力」、「公民參與」及「恢復河川生命力」為主軸,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表示,水利署於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透過跨部會分工、意見蒐集、公私協力互助與資源整合,期望親近水之優質水環境,因此邀請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曾旭正教授做專題演講。

長期專注社區大學發展、河川守護運動並推動河川NGO會議、全國水圳會議的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楊志彬秘書長表示,本次論壇也示範公私協力很好開端,環境每個人需要去關心,不但要有熱忱、也須有認真態度,民間力量與地方公民參與是不可小覷的。

「找回河流的生命力」,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河流是滋養生命的來源,及山海間的連結,進而發展成聚落豐富的文化。花蓮今日仍有許多田埂,以傳統砌石法來鞏固農田,至今百年不倒,以大自然取材,更能使人與土地產生緊密的感情。感謝水利署、林務局、水保局及所有NGO協力單位,共同關注、反思與守護大自然。

九河局局長謝明昌表示,自2006年來,水利署為提醒民眾對水資源及河川環境的保護意識,發起「河川日」教育宣導活動,每年由各河川局輪流舉辦的河川日活動,今年由花蓮的第九河川局舉辦,透過NGO水圳論壇,共創好的機制,打造最美好綠地水環境。

九河局除了辦理全國河川日暨NGO水圳論壇外,也將於19日在吉安鄉洄瀾灣將展開「河你在一起」系列活動,有市集、音樂會與自行車走讀河川等活動,民眾可以搜尋「河你在一起」臉書粉絲專頁,或到第九河川局官方網站查詢。